媒体盘点李克强非洲行:布局未来十年中非合作

2014-05-13 06:32 来源:京华时报

  媒体盘点李克强非洲行:布局未来十年中非合作

  昨天,李克强离开肯尼亚时,肯尼亚总统肯雅塔夫妇和副总统鲁托到机场送行,机场举行了隆重的欢送仪式。图/中国政府网

  昨天,在圆满结束对埃塞俄比亚联邦民主共和国和非洲联盟总部、尼日利亚联邦共和国、安哥拉共和国、肯尼亚共和国的正式访问,并出席在尼日利亚首都阿布贾举行的第24届世界经济论坛非洲峰会全会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乘专机回到北京。

  这是李克强总理就任后首次访问非洲,也是中非友谊历经数十年风雨洗礼后的一次传承和深化之旅。李克强总理此次非洲之行内容丰富,成果丰硕。以此次访问为契机,中非共赢合作再度迎来新起点。

  □总体评价

  像伞一样撑起新版中非关系

  去年3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首次出访即携夫人走进非洲,一句“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瞬间拉近中非距离。时隔一年多,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携夫人首访非洲,用“一同哭过的人永远不忘”形容中非友谊历久弥坚。

  前驻南非大使、前中国政府非洲事务特别代表刘贵今昨天接受京华时报记者采访认为,李克强总理此访非洲,使中非关系承上启下,使中国外交固本强基,因为发展中国家是中国外交的基础,非洲是基础中的基础。

  对于这两次访问的关系,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非洲研究室主任贺文萍研究员打了一个比喻:像一把伞一样撑起了新时期中非关系。

  贺文萍解释说,习近平主席去年访非是原则指引,就像“伞”上面的“人”字,宣示加强中非关系的意愿,澄清中非关系大的原则,提出“真、实、亲、诚”四字箴言;李克强总理此访用六大工程等具体内容落实这四个字,好比是一把伞下面支撑的架子。

  贺文萍指出,李克强此访敲定的合作面向整个非洲大陆,是对中非关系未来十年的一个布局,与此前的非洲政策相比既有承续性,又在战略上更长远,从过去的“点对点”到如今的“面对面”,对原有内容升级,又拓宽新领域,比如环境、安全。

  □亮点1

  务实合作锁定“整个非洲”

  中非“461”合作框架、三大网络、六大工程,被视为李克强总理此访非洲务实合作的亮点。

  刘贵今提到,"461"合作框架是对去年习近平主席访非提出的中非命运共同体定位、中国梦牵手非洲梦共同实现以及四字箴言的细化,与习近平访问坦桑尼亚时发表的演讲一起构成新时期中国对非战略。

  “这次访问内容特别丰富,提出的举措特别务实”,刘贵今指出,三大网络、六大工程既关涉非洲当前发展面临的最紧迫问题,也是中非关系需要重点加强的领域,体现新一届领导集体重视将中国发展战略和非洲发展需求紧密结合。

  刘贵今指出,尽管过去几年中非贸易发展很快,但只占中国整体对外贸易5%,中国在非洲的投资也只占整个对外投资的4%左右,中非贸易和投资尚有巨大发展空间。

  李克强提出中非合作基础设施建设打造“三大网络”,包括高速铁路网、高速公路网、区域航空网,中方将为非洲提供金融、人员、技术支持。

  贺文萍指出,过去中非合作项目大都针对一个单独的非洲国家,“顶多与其邻国”,鲜有如此宏观的战略考虑,这样的中非合作确实可谓是“全面升级版”,且不仅仅是一个维度。无论是区域内空中网络建设,还是连接全非的铁路建设,都是非洲国家所需。

  

责编:王芳菲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