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文化理念引领中国和平发展之路

2014-05-17 15:45 来源:新华网

  “和”文化理念引领中国和平发展之路

  ——解读习近平主席在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成立60周年纪念活动上的讲话

  新华网北京5月16日电 国家主席习近平15日在中国国际友好大会暨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成立60周年纪念活动上发表讲话,从文化、历史和民族基因等角度阐释了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坚定决心。

  专家认为,习近平对中国“和”文化作出了新的提炼,他倡导的“共谋和平、共护和平、共享和平”向世界宣示了中国珍爱和平、维护和平的理念。

  谋和平:行胜于言

  习近平在讲话中说,中华文化崇尚和谐,中国“和”文化源远流长,蕴涵着天人合一的宇宙观、协和万邦的国际观、和而不同的社会观、人心和善的道德观。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国际战略研究部主任陈须隆说,这是习近平第一次提出“四观”,从民族传统文化意识的视角阐释了中国坚持和平发展的民族基因。

  共谋和平,需要“通过推动跨国界、跨时空、跨文明的交流互鉴活动,促进各国人民相互了解、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相互帮助,在世界各国人民心灵中坚定和平理念、坚定共同发展理念”。

  事实上,中国与世界各国共谋和平的脚步一直不曾停歇:构建新型大国关系、正确义利观、打造命运共同体、对周边国家提出“亲、诚、惠、荣”,对非洲国家提出的“真、实、亲、诚”……

  与此同时,中国也在以实际行动与世界各国编织和平的经纬。从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到打造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推进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中国不断扩大对外开放,与世界分享发展成果。

  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钱文荣说,文化的交流互鉴与共谋和平紧密相连,恰恰是这样的互动交流才能凸显和平的价值和意义,使和平在世界人民心中深深扎根。

责编:王文静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