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争端紧张 国务委员杨洁篪今访越南交涉

2014-06-18 07:32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7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宣布,应越南政府副总理兼外长范平明邀请,国务委员杨洁篪于今天在越南同范平明举行中越双边合作指导委员会团长会晤。

  一个多月来,越南在南海兴风作浪,不择手段,持续干扰我中建南在南海钻井平台项目。在此背景下,杨洁篪对越南的访问成为国际舆论关注的焦点。

  有分析指出,杨洁篪的访问表明,中国方面积极与越南方面交涉,体现通过对话解决问题的诚意与大国胸怀。

  17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华春莹表示,应越南政府副总理兼外长范平明邀请,国务委员杨洁篪将于18日在越南同范平明举行中越双边合作指导委员会团长会晤。

  华春莹表示,该委员会是统筹协调双边关系的政府间机制,双方主席有举行年度会晤的做法。作为该机制中方主席,杨洁篪国务委员此行将同越方主席、副总理兼外长范平明举行会谈,并会见越方领导人。双方将就双边关系及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

  华春莹表示,中越双方一直就海上局势和双边关系有关问题保持沟通。中方已多次阐明了在有关问题上的原则立场。中方希望就相关问题同越方坦诚、深入交换意见。我们希望越方着眼大局,与中方相向而行,妥善处理当前事态。

  有记者提问;本次会晤是早就确定的,还是临时决定的?

  华春莹说,中越双边合作指导委员会双方主席有举行年度会晤的做法,具体时间由双方共同商定。

  此前越南外交部发言人黎海平在记者会上说,杨洁篪将参加中越年度双边合作对话,并会见越南副总理兼外长范平明,双方将就中国架设钻井平台进行磋商。

  黎海平说:“越南寻求与中国进行对话,以期和平解决南海紧张局势。因此,这次会谈将成为双方讨论此问题、寻求解决当前紧张局势的一个渠道和场合。”

  杨洁篪曾于此次中越南海争端爆发初期,在与越南官员的电话连线中严词批评越方言行。5月6日,杨洁篪在与越南副总理兼外交部长范平明通电话中,要求越方停止干扰中国企业在中国西沙群岛海域的作业,全面驳斥了越方有关错误言论,表明了中国政府和人民坚定维护西沙群岛主权的严正立场。

责编:王芳菲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