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道德模范涉买卖国家机关证件被抓 网友热议

2014-08-06 16: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合肥8月6日电 安徽六安的全国道德模范何涛利用护士工作之便,从单位非法获取《出生医学证明》,交由其夫侯灿通过网络贩卖谋利。二人涉嫌买卖国家机关证件罪,近日被公安机关采取刑事强制措施。记者6从六安市相关部门获悉,全国道德模范何涛的省、市道德模范称号已被撤销,同时已经提请中央文明委撤销其全国道德模范称号,目前中央文明办正在按程序办理。

  据记者了解,何涛原籍江苏扬中市,2004年与安徽六安小伙子侯灿在上海打工相识并结合。2005年10月,侯灿遭遇车祸高位截瘫,还有可能成为植物人,但何涛不离不弃,陪其回到六安老家长期照顾,并伺候半身偏瘫的婆婆。2006年在何涛照顾下,侯灿病情逐渐稳定,她毅然来到侯灿老家落户,愿当“拐杖”,护理下半身瘫痪的侯灿,养育她和侯灿的孩子,伺候半身偏瘫的婆婆。

  何涛的事迹经媒体报道后,先后被评为首届六安市道德模范、首届安徽省道德模范、全国道德模范称号。

  有网友表示,鉴于她有一个半瘫婆婆、一个全身瘫痪的丈夫和年幼的儿子需要照顾,法院在量刑时能轻判则轻判,能不判则不判。虽然本罪在法条的表述上是行为犯,但刑法总则第13条写道:“但是情节显著轻微危害不大的,不认为是犯罪。”最高检研究室也曾对此作出解释,对于买卖伪造的国家机关证件的行为,不宜全部入罪,应当考虑相关情节,诸如买卖的次数、件数、金额、以及购买的目的与动机,酌情考虑。

  也有网友表示,道德模范,就是在为人处世上遵循社会严格的礼仪和行为规范,不逾越半点雷池的正人君子,起到引领社会正义和风尚的作用。但何涛从“全国道德模范”沦落为买卖国家机关证件的涉嫌犯,两者之间的落差,让人大跌眼镜,可谓教训深刻。一个地方出一个“全国模范”不易,但要保住这个荣誉更难。要让这些“道德模范”在整个社会处在某种世俗化的风气之中,依然能保持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一直占据道德制高点,作为地方党委、政府不能只给他们荣誉,更要关心他们的生活,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并要掌握他们的思想动态。作为道德模范,虽然回到私生活领域,适当地可以放松一下严厉的礼仪和道德约束,但前提是不违反法律底线,千万不要做出与自己身份不符的“缺德”事。(记者 成展鹏)

责编:王嘉懿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