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泉山体滑坡遇难者升至17人 此前村民多次反映未果

2014-08-30 08:46 来源:北京青年报

  8月27日晚8时30分左右,贵州省黔南州福泉市道坪镇英坪村发生山体滑坡,滑坡激起的水流掩埋、冲垮数十间民房。据新华网报道,截至29日上午8时,贵州福泉山体滑坡遇难人数升至15人,尚有8人失联。昨天下午2点多,北京青年报记者现场目击了挖掘出两具村民遗体的过程,因此遇难人数已达17人。

  根据昨天通报的情况,此次滑坡导致英坪村小坝、新湾2个小组77栋房屋受损,殃及67户292人,其中245人安全避难。

  目击

  事发现场犹如地震

  在进入英坪村路上交警设了多道检查点,前天社会车辆距该村5公里外就不能进入,而昨天车辆也只能开到距事发地约3公里外。英坪村去往小坝组的路边停满了消防、武警、医疗及通信保障等车辆。

  曾经几十栋房屋连片的小坝组成为一片烂泥塘,只有少部分房屋还完整,但大多有被水流冲击过的痕迹,墙倒屋塌,屋里都是淤泥和垃圾,甚至二层楼房的屋顶上也是水渍。现场犹如经历了一场海啸或者地震,满是废墟和无家可归的村民,“除了身上的一身衣服,我现在一无所有。”一名60多岁的村民说,幸运的是自己还活着,而他的多名亲友、邻居已经不幸身亡。

  村民房屋大多被10多米厚的泥土掩盖埋压,10多台挖掘机分成几组,在事发现场挖掘、救援,挖掘出的大坑底部才是房屋废墟。为了尽快找到失踪者,可以看出挖掘机使用了最高的速度,烟囱喷涌出浓浓的黑烟。

  村子西侧几个山峰有明显多处垮塌痕迹,面积非常大,“就那一处的山体滑坡,至少有150米高,小半个山坡都滑落下来。”村民周先生说,山坡下面原来有一个水塘,水塘是多年来磷矿造成的人工湖泊,水至少几万吨,山体滑坡后,巨量的泥土山石冲下来,又将水塘里的水挤出来,因此洪水一样的水流在前,泥沙山石在后,彻底摧毁埋住了山脚下的村民房屋。

  讲述

  “转头工夫房子就塌了”

  事故中,54岁的村民陈正祥头、腿和后背受了伤,万幸没有生命危险。在医院里治疗的陈正祥说,当时他在外面打工回家,刚走到门口,突然听见巨大的轰鸣,转头一看,大水冲来,自己翻滚着磕碰着,险些晕过去。他的叔叔也因腿受伤在医院治疗,媳妇骨折在另一家医院。

  事发时68岁的周开喜自己在阳台休息,老伴和孙子都出去玩儿,突然他听到轰隆隆的震响,很多石头飞过来砸到他的房子上,也将他砸倒,导致他背部摔伤、腰椎骨折。

  北青报记者采访的不少伤者和逃生的村民说,当时听到巨大响声,反应快的还有机会逃,反应慢的一两分钟内就被埋压在屋子里了。

  47岁的李能会虽然腿骨折,但她很为自己救下儿媳和孙子高兴,“我听见响声,赶紧喊儿媳快跑,然后我抱着2岁的孙子随后跑。”李能会说,刚跑出门,泥水就冲来,她死死抱住一棵小树,几分钟后水下去了,她发现孙子满脸是血,两人浑身是泥,她抱着孙子跌跌撞撞就向村外跑。

  “听见不少喊救命的,不过谁也顾不了谁了,人都蒙了。”另一位伤者说,事发后两夜了,他睡不着、吃不下饭,一闭眼就是惨状。

  不少村民一家多人遇难

  在事故现场已经搭建起帐篷,其中10多个帐篷是为死者及家属准备的。遇难的村民尸体没有送往殡仪馆或火葬场,根据家属要求,相关部门租来冰棺用于存放尸体,亲属就在帐篷里搭建了灵棚,便于亲友祭拜。昨天下午北青报记者现场发现,帐篷区至少有15具尸体,基本上都放进了冰棺内。

  “全村几乎每家都有亲人遇难或者有亲属遇难,因此几乎人人戴上了孝布。”抬眼望去,村民几乎个个头上缠着白布,为死去的亲属戴孝。

  由于目前相关部门尚未公布死亡村民名单,北青报记者向很多村民询问,获得了部分此次事故中死亡的村民和失踪村民的名单,一些人名因村民记忆模糊可能有别字,还有的村民只知道遇难者小名。北青报记者发现,有的村民家庭,一家竟然三四人遇难,包括老人、孩子。

  村民

  曾多次向政府反映未果

  多名村民说,至少3年前他们就发现了山坡有滑坡迹象,山上有巨大裂缝,村民多次向镇、州等政府反映,得到的答复总是没有问题,让村民放心居住,没想到最终发生了山体滑坡,“我们担心的灾难终于发生了”。

  村民罗泽林告诉北青报记者,2012年开始向政府反映,但一直没有人来处理。据说,经过专家鉴定是安全的,不会发生垮塌,他们也就继续住下去。今年下了三天大雨出现的险情很严重,政府才开始重视起来。

  除了本村村民,四乡八村的人们纷纷赶往现场围观挖掘搜救,在去往现场的路上很多是扶老携幼的外乡人,这给救援现场带来不小的压力,“我们就是要在这里,看什么时候找到人!”昨天下午,几名女村民站在距离挖掘机最近的土堆上,带着哭腔和劝阻她们的工作人员争吵。

  昨天下午2点20分左右,救援人员又发现了两具失踪者遗体。经家属确认,这两具遗体是张古洪(音)、王珍(音),他们是一对夫妻,埋压在一起。(记者 李华良)

责编:李娅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