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潮涌 中国竞发

2014-09-14 16:22 来源:新华网

  开栏的话:金秋送爽时节,新中国即将迎来六十五华诞。65年,记录着一个国家砥砺奋进的壮阔历程;见证着一个民族迈向复兴的耀世荣光。

  为纪念新中国成立65周年,从今天起,新华社推出“筑梦中国”融合报道。通过“沧桑巨变”“家国梦想”“携手共进”“赶考路上”“庆典喜悦”五大板块,观照历史与现实、小家与大家、国内与国际等各个方面,集中播发一批文字、图片(表)、音视频和网络及新媒体稿件,多层次、全方位回顾新中国成立以来各领域的发展变化,记录十八大以来新一届党中央带领人民建设小康社会取得的新进展,激发中华儿女的爱国情怀,激励广大干部群众共创美好未来。

  新华网北京9月14日电(记者车玉明、刘铮、何雨欣、安蓓) 历史车轮滚滚向前,65年的变化天翻地覆。中国由贫弱走向富强,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前所未有地接近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

  改革,释放出亿万中国人民的聪明才智和创造活力;

  改革,激发起经济社会发展的蓬勃朝气和不竭动力。

   改革成就今日中国,是创造举世瞩目成绩的法宝

  9月1日,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新建的游客中心启用,迎来第一个接待高峰。中秋小长假期间,平均每天有近千人前来小岗村,参观大包干纪念馆,探寻中国农村改革的源头,感受敢闯敢干的气魄。

  这个载入了我国改革开放史册的地方,正经历新一轮改革:土地确权完成后,近六成耕地已流转,高标准现代农业方兴未艾。

  葡萄采摘园、农家乐、红色旅游等特色产业的发展,使得农民人均纯收入去年超过1.2万元,而1978年时仅为20元。除了特意保留下来供人参观的几间土坯房外,这里满眼都是粉墙黛瓦的新房,半数村民住进了单门独院的小楼。

  从农村到城市,从沿海到内地,从工厂到矿山……回顾共和国成立以来的65个春秋,改革大潮一浪高过一浪,无数人的命运由此开启新篇章。

  9月8日,美国纽约华尔道夫酒店十八层,阿里巴巴启动了为期10天左右的IPO路演,第一场就吸引了众多媒体和全球投资者的目光,原计划500人的现场涌进了800多人。

  由于投资者认购充足,阿里巴巴计划提前结束新股预订,这意味着阿里巴巴将于一周内如期在纽交所上市。外界预计其首次公开募股融资额将在200亿美元以上,创下美国IPO融资额之最。

  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是得益于改革开放的成功企业家之一。改革开放催生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变了马云的人生,而马云阿里巴巴创造的网购和支付信用体系,又改变了数以亿计的中国人的命运。

  今天,无论是乡土中国、繁华都市,还是虚拟世界的互联网经济,不断深化的改革正以点石成金般的神奇“魔力”,创造出一个又一个奇迹。

  7月初,2014《财富》世界500强企业排名揭晓,中国上榜企业达到100家,位列世界第二。

  英国《银行家》杂志最近公布的2014年全球1000家大银行排名中,中国四大银行均位列前茅。十多年前,中国的商业银行还被打上“技术上已经破产”的标签。是一系列金融改革,带来了中国商业银行今天的发展。

  今年3月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报告称,2013年全球国际专利申请量首次超过20万件,其中中国超越德国成为世界第三,中兴公司和华为公司均位列全球企业专利申请量的前三甲。离开了科技体制改革,这一切不可想象。

  “改革对中国的改变是深刻的、全方位的。可以说,每当重大改革推进、形成新一波改革大潮之时,就是中国经济发展较快、社会进步明显之刻。而每当中国经济社会发展遇到较大的困难和阻碍之时,就是新一轮改革酝酿、推进之刻。”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说。

   改革无止境,攻坚期的改革不断取得新突破

  虽然创业不过短短4个月,但上海苏德防腐保温工程有限公司经理程真峰已很在状态。

  今年5月,苏德公司以300万元的认缴资金注册成立,只用了3个月,就通过消化吸收掌握了德国先进的保湿与防腐技术,获得多家船舶公司订单。

  “‘先证后照’改为‘先照后证’,国家为像我们这样的民营企业快速进入市场打开了通道。”程真峰对简政放权感受深切,对企业前景信心满满。

  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进入新的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人更高地举起改革旗帜,把改革推进到崭新的历史阶段。

  根据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部署,去年以来,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等各个领域,一个个政策措施、一项项决策部署连续推出。

  从取消下放7批共632项行政审批等事项,到削减近三分之一财政专项转移支付项目;从利率市场化等金融改革启动,到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破冰;从允许民营资本设立银行,到农产品、资源性价格形成机制改革深化……这是一场千帆竞发的全面改革行动。

  公车改革、中央管理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司法体制改革……这是一场破瘴除疾、真刀真枪的深化改革行动,人们期待已久的一系列改革相继拉开序幕。

  实施单独两孩政策,废除劳教制度,户籍制度改革终结“农”与“非农”的历史,县级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力度加大,深化招生考试制度改革……这是一场民生领域改革的再深入。

  空前的力度、实在的措施——一些涉及深层次利益调整、多年未有进展的改革得以推进,一些影响社会公平正义的坚冰开始化解。

  求真务实,敢于碰硬——在新中国成立第65个年头,进入深水区的改革举措一经落实,就给经济社会发展持续释放出新的动力和活力。

  9月的苏州,阴雨绵绵,高新区内一派生机。

  坐在电脑前,万都底盘部件(苏州)有限公司管理部长林宰永给记者算了一笔账——

  “以前,公司经营中产生的运费成本,是按照17%的税率缴纳增值税,营业税改征增值税后,我们单独成立了专门的物流企业,这一块税率降为11%,意味着公司整体税负降低。”

  为最大限度享受“营改增”政策红利,万都公司调整发展战略,把科研、物流、销售等相关服务业都分离出去,原有制造企业专做主业生产。

  当前,世界经济形势错综复杂,发达国家经济复苏艰难曲折。我国经济已进入增速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唯有全面深化改革,才能实现经济的转型发展。

  正如“营改增”带来的红利正在千千万万企业内部释放,一系列经济体制改革举措,使得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和政府作用得以更好发挥,提升了中国经济的内生动力。进入新常态的中国经济,提质增效升级的步伐越走越稳。

  

责编:王芳菲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