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省份已裁撤超配副秘书长 山东1日免职4人

2014-09-28 07:06 来源:新京报

  5省已裁撤超配副秘书长 山东1日免职4人

  5省已裁撤超配副秘书长 山东1日免职4人

  山东在一日之间免掉了4名省政府副秘书长。前日,山东省政府官网发布了23条人事任免信息,其中就包括于毅、马越男、张忠明、冯瑞四名山东省政府副秘书长的免职信息。据了解,山东并不是首个大幅削减副秘书长的地区。据新京报记者统计,今年以来,吉林、安徽、浙江等省份都曾大力度裁撤各级政府的副秘书长。新京报首席记者 王姝

  5省份向超配副秘书长“开刀”

  据了解,今年以来,吉林、安徽、浙江、青海、宁夏5省份都曾大力度裁撤各级政府的副秘书长。

  今年初,中央巡视组巡视吉林后,指出吉林“省级机关及市(州)政府超配副秘书长”。今年6月,吉林省政府“晒”出的巡视整改报告显示,该省一次性解决了省委、省政府及省人大、省政协超配的10名副秘书长,消化了市(州)超配的13名副秘书长。今年4月,吉林省政府官网发布的人事任免信息也显示,4名省政府副秘书长被免职。

  安徽也曾被中央巡视组指出超职数配置干部问题。安徽官方发布的信息显示,芜湖、蚌埠分别调整了5名、6名秘书长。此外,杭州市政府去年的副秘书长还多达13人,今年以来已先后免掉了4人。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等受访专家认为,上述省份大幅削减超配的副秘书长,系执行中央要求。今年1月,中组部、中编办、国家公务员局已经联合发文,要求各地严禁超出核定的领导职数配备干部。中组部负责人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今年将专项整治超职数配备干部等问题。

  去年,中央巡视组反馈巡视问题时未提及超职数配备干部问题,但今年以来,已先后指出吉林、安徽、辽宁、江西等11省份存在超职数配备问题,特别是辽宁,超职数配备干部数量高达26272人,“中央文件和中央巡视组的具体行动都表明,整治超职数配备干部是今年的重点”。

  各省份政府副秘书长平均9到10名

  据不完全统计,一天之内免掉四名省政府副秘书长之后,山东省政府目前还配有9名副秘书长。

  新京报记者梳理公开副秘书长配备的20多个省份,发现山东省政府的9名副秘书长配置,属于全国的较低水平。这些省份中,江苏、天津13名;辽宁、广西、浙江均为12名;甘肃、新疆、海南为11名。

  其余省份中,副秘书长配置未超过10个。福建省政府最少,仅6名;其次是吉林、河北,7名;黑龙江、湖北、山西,8名;内蒙古、贵州、上海都跟山东相同,9名。此外,安徽、重庆、湖南为10名。

  据受访专家介绍,2009年,中组部、中编办曾发文规范地方政府副秘书长职位,规定“省级、副省级、地市级政府副秘书长的职数按不超过其同级政府领导班子副职的职数来掌握”,并强调兼职的政府副秘书长也占职数。也就是说,各级政府副秘书长的数量不得超过领导班子中副职人员的数量。

  “省级政府领导班子一般是‘一正12副’配置,按照中组部、中编办的要求,省政府副秘书长的数量不能超过12个”。竹立家认为,一些省级政府超配严重,“核查地方政府,超配的情况更为严重,比如铁岭市政府曾经配备了20名副秘书长”。

  声 音

  2009年,中组部、中编办文件下发后,即启动了以超配秘书长为主的超配干部整治。事实表明,个别地方政府回潮、反弹,超职数配备干部,由于一些领导需要安排、一些职务需要保留,所以副秘书长这个岗位最容易成为超配的突破口。今年,中组部将超职数配备干部列为重点,各级政府的副秘书长配置应重新核定。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

责编:李娅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