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超美国成世界最大经济体 专家称算法不准

2014-10-10 07:33 来源:新京报

  IMF:中国超美国成世界最大经济体

  IMF:中国超美国成世界最大经济体

  国庆长假之后,一则“中国赶超美国 成为世界最大经济体”的消息引起热议。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10月份发布的数据,根据购买力平价(PPP)算法,2014年中国赶超美国,成为世界头号经济体。对此,专家表示这种算法并不完全准确。

  根据世界货币基金组织(IMF)10月份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数据,2014年美国经济规模是17.4万亿美元,中国经济规模是17.6万亿美元。在2005年,中国经济规模还不到美国的一半。而根据最新的IMF数据,中国今年将赶超美国,成为世界头号经济体。

  这一数据是IMF依据购买力平价(PPP)这一指标作出的。所谓“购买力平价”指标,其简单的逻辑是:一件衬衫在上海的价格比在美国旧金山便宜,因此虽然一个普通上海人比一个普通旧金山人的绝对薪水低,但是其获得的薪水在当地的购买力可能差不多。因此,在比较国家实力的时候,要将这种购买力差异因素考虑进去。

  根据IMF此次公布的数据,按照PPP的算法,中国2013年GDP是16.1万亿美元;而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按照GDP的数值来计算,中国2013年GDP是9万多亿美元。

  据新华社报道,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8日在华盛顿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举办的一场论坛上在经济增长质量上中国与美国还有很大差距。他强调,中国仍是发展中国家,还需要继续推进改革开放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

  分析

  按照购买力平价计算易夸大经济总量

  在不少经济学家看来,参照PPP的算法并不公平,也不完全准确。

  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沈骥如解释称,PPP的算法是选取一组商品的价格对比,来换算货币的汇率。比如,一根油条在美国卖1美元,在中国卖1元人民币,按照这个算法,在油条上反映的美元和人民币的汇率就是1比1,而实际上美元和人民币的汇率是1比6左右。这样计算就容易夸大中国的经济总量。

  “采用PPP的算法,不可能将两个国家的所有商品都拿来比较,只能选取一组商品。中国和美国的价格结构差别又很大,有些东西非常便宜,比如牙科手术费;有些东西又很贵,比如房价、汽车。因此,这样计算选取的商品,很容易将中国的经济总量夸大。”沈骥如说,“比较准确的算法,还是按照传统的两国的GDP来计算。”(记者 储信艳)

责编:王芳菲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