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文昌建首个滨海发射场 提升中国深空探测能力

2014-10-17 07:11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海南文昌建中国首个滨海发射场

  海南文昌建中国首个滨海发射场

  据报道,位于海南省的文昌航天发射场目前已基本竣工,具备投入使用条件,这将是中国首个滨海发射基地,也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低纬度发射场之一。基地建成后,中国发射自己的火箭空间站、载人登月乃至于火星探测已是指日可待。

  全面提升我深空探测能力

  为了适应我国航天事业长远发展,满足新一代无毒、无污染运载火箭和新型航天器发射任务需要,经国务院、中央军委批准,2009年9月,中国在海南文昌建设首个低纬度滨海发射基地,在历经五年的艰辛建设之后,这一宏伟项目目前基本竣工,正式投入使用也近在咫尺。

  作为中国第四个卫星发射中心,也是目前国内最大、发射条件最好的卫星发射基地,文昌航天发射基地未来可用于发射正在研制中的重型“长征五号”以及正在预研制中的其他系列运载火箭,主要承担地球同步轨道卫星、大质量极轨卫星、大吨位空间站和深空探测卫星等航天器的发射任务。

  中国工程院院士、神舟飞船总设计师戚发轫此前曾表示,中国新一代大型运输火箭“长征五号”计划2015年在海南文昌卫星发射中心首次发射。据介绍,作为一种系列化、通用化、组合化的新型运载火箭,“长征五号”是具备多级推力的火箭体系,最大推力将达到1100吨,相比之前型号,其适应能力更宽,有效载荷更大,比如其低轨道载荷达25吨,远远高于目前只有10吨低轨道载荷的普通火箭。未来这种型号火箭将在文昌航天发射中心闪亮登场。

  文昌卫星发射基地还将在我国未来载人探月之中发挥重要作用。“我们完全有可能在2025年前后实现载人登月。中国人登月将从文昌出发。”中国工程院院士龙乐豪在此前接受海南当地媒体采访时表示。近日嫦娥三号探测器系统首席科学家叶培建也表示,中国探月工程第三期工程的月球探测器“嫦娥五号”,将于2017年左右在海南文昌航天发射中心发射,该探测器是探月“绕、落、回”中的第三步,主要实现无人采样返回任务。

  文昌卫星发射基地的建成也将为中国探测火星创造条件。据相关专家介绍,在“嫦娥一号”和“嫦娥二号”任务顺利完成后,目前我国已经具备了火星探测能力,未来火星探测器也将在此发射。

责编:王芳菲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