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访欧:全方位务实合作外交的又一杰作

2014-10-20 14:36 来源:新华网

   李克强总理对欧洲进行的成功访问,是新时期中国全方位务实合作外交的又一次杰作。在出访德、俄、意,到访联合国粮农组织并出席亚欧首脑会议的密集行程中,李克强总理用言行完整诠释了中国的发展观、世界观和合作观。在国际形势风云变幻的今天,中欧乃至亚欧之间的未来合作正引领着合作而非对抗、互利共赢而非零和双输的国际大潮。

   务实合作是中欧乃至亚欧关系未来发展的主流。在内外政策中紧紧抓住务实发展的主线,是中国的经济外交、合作外交能在欧洲以及亚欧之间开拓出一片新天地的根源。中国的务实合作精神和欧债危机期间对欧洲的坚定支持,赢得了欧洲国家的广泛信任和尊重。李克强总理访欧期间与三国签署了多达近80项、价值数千亿美元的合作协议;在亚欧会议上发出多项具有实质内容的合作倡议并得到各方积极响应,表明务实合作正结出硕果,再次证明了中欧乃至亚欧的未来发展必须建立在各方务实合作的基础上。

   开放创新是中欧乃至亚欧走向更高水平合作的新起点。“开放创新”成为李克强总理此次访欧的关键词,这既是新时期中国自身的发展方向,也是中国为推动当前世界经济健康发展贡献的解决方案。只有开放才能实现真诚交流和深度合作,才能抑制保护主义的逆流,也才能确保各方形成合力,专注于合作创新。无论是中德创新伙伴关系、中俄共倡开放式创新,还是推动中意科技创新合作、倡议建立亚欧科技创新中心,当各方智慧汇聚一处,中欧和亚欧之间才能走向更高水平的合作,共同和可持续的繁荣稳定也才有可能实现。

   路联心通是中欧乃至亚欧在未来实现深度合作的现实路径。同处一块大陆的中欧和亚欧并不遥远,但现实中交通和基础设施的滞后等,又时时阻碍着中欧以及亚欧之间更深入的合作。将内外发展相协调的“一带一路”构想与中欧、亚欧合作的未来发展在观念、规划和项目上相联结,是李克强总理此访的重大成果。只要中欧、亚欧之间路联心通、民生与民心并重,中欧乃至亚欧合作就一定能发展成为二十一世纪国际合作的典范。(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 崔洪建)

  

责编:安文靖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