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多家医院开不出“出生证明” 称“没纸了”

2014-11-17 06:57 来源:央广网

  

  据中国之声报道,近日贵阳不少新生儿父母反映,当地多家医院开不出孩子的《出生医学证明》,令孩子上户口、办独生子女证等受到影响。而开不出证明的原因很简单:没纸了。而这还得等着贵州计生委提出申请,“上头”统一印制。

  据央广网北京11月1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我们这一生会拥有很多证件,来证明我们的身份和其他的一些信息。近些年,我们经常听到一些人“办证难”的经历。比如,给孩子办个准生证,有人历经数月,往返几地,准备十几份材料。

  最近,有些新生儿“万里办证路”的第一步就不太顺利。他们出生后的第一张证件《出生医学证明》办不下来。拿不到这张证的原因很简单,但咋听起来有些不可思议。因为,没纸了。

  听到这个原因,不少人的第一反应是,没纸了续上啊,这不是个事儿啊,怎么能有这种原因呢?真能因为这个,就没法办出生证了吗?是什么样的纸,这么难拿?为何会出现这种情况?

  《出生医学证明》是婴儿的有效法律凭证,按照规定,新生儿出生三个月内,要到生产的医院换取正式出生证明。但是近日,贵州贵阳的不少新生儿父母反映,多家贵阳的医院都给不出孩子的《出生医学证明》。

  贵阳某医院一位产科医生也表示,之前还有过连夜排队领出生证的情况:

  医生:前几天贵阳也是有这种情况,那些病人半夜去排队,清早6点多钟就把剩下的几十张全部给抢完了。

  昨天,记者向贵阳市多家医院产科了解到,目前还有些开不出出生医学证明,得等:

  记者:孩子的出生证明什么时候可以办?

  医院产科:12月底。等通知。

  医院产科:我们也是等卫生局的通知。

  而类似的事件也并不是第一次发生并引起关注。今年6月,山东聊城也曾有家长反映,医院不给新生儿办《出生医学证明》。当地医院和卫生部门给出的解释是,没纸了。

  家长:什么时候开始没有纸的?

  山东某医院:6月11号。3月11号到6月10号,一年的量都开了。

  聊城市计划生育委员会:全市,包括全省现在(6月)都没有出生医学证明。所以现在和上级部门打了申请了,等着下发。但是出生证明不是说给就给。因为国家也是按照最开始今年初的计划给的。最晚,明年初也会有了。

  

责编:王芳菲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