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多地兜售红隼大雁 当街拧下麻雀头喂猛禽

2014-11-22 08:38 来源:澎湃新闻网

贩卖野生鸟的鸟市毗邻着当地派出所。

贩卖野生鸟的鸟市毗邻着当地派出所。

哈尔滨市双城区集市上,一家没有招牌的平房里摆满了各种野鸟等待出售。

哈尔滨市双城区集市上,一家没有招牌的平房里摆满了各种野鸟等待出售。

  当街兜售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红隼、东方角鸮,将刚打死的麻雀拧头拔毛喂食猛禽;剧毒且无标识的鸟药,捕鸟网、杆、夹子、弹弓被肆意贩卖;大量来历不明的死鸟成堆放在街边,或藏身冰柜雪糕冷饮之下供食客挑选,商贩对百只以内的需求嗤之以鼻,认为“量太少”;集市上甚至有捕鸟人现场架笼、结网捕鸟……

  2014年11月,澎湃新闻记者(www.thepaper.cn)走访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外区、双城区以及吉林省松原市三地集市发现,贩卖野生鸟的现象十分普遍,这些原为当地杂货贸易、猫狗宠物交易的市场以及周边民房,竟然成了红隼、东方角鸮、花尾榛鸡等国家二级保护鸟类以及黄雀、蜡嘴雀等大量野生鸟类的转销渠道。更让人费解的是,哈尔滨兜售国保级鸟类、贩卖野生鸟的集市距离道外区江上派出所仅200米之遥,却依然生意火爆。

  国家二级保护鸟类公开兜售

  2014年11月15日,星期六,哈尔滨市道外区北五道街上的集市热闹异常,这里是哈尔滨市规模较大的鸟市之一,除了固定的店铺外,每到周末就有散户商贩带着一串装满各种鸟的笼子在这里摆摊贩卖。

  澎湃新闻记者现场看到,鸟市上主要贩卖的有黄雀、白眉鹀、燕雀、蜡嘴雀等鸟类,这些鸟因毛色、年龄以及“叫口儿”(鸣叫是否悦耳)不同,价格也从十几元到三五千元不等。一位常年在这里贩鸟的商贩对澎湃新闻说:“现在进入每年捕鸟卖鸟的末期,春秋季的时候人多,走路经过这里都直撞肩膀子。”

  鸟市旁边的广场上,一群人围着五个学生模样的年轻男子,手里把玩着两只红隼、一只东方角鸮和一只旋木雀,前二者均为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两只红隼脖颈上被紧箍着细铁链,站在一辆电动车的车把上,不时因惊吓发出尖厉的鸣叫;东方角鸮的一只爪子被绳子拴住,显得并不驯顺,在一名男子的手上扑腾着翅膀,失去平衡后吊挂空中,男子将其甩来甩去。

  把玩东方角鸮的男子表示,这只东方角鸮是他们早上从捕鸟人手里收购的,“诚心要150元拿走。”两只红隼也是从捕鸟人手里买来的,每只300元,“这两只我驯了一个多月,现在很听话,以前野性很强,摸都不能摸的。”说罢他用手摸了下隼的背部。此时,更让人惊讶的一幕发生了:一名男子将弹弓刚打下来的一只四五厘米长、还在抽搐的黑色小鸟脑袋捏碎,嬉笑着将小鸟拔毛送到红隼嘴边……

  在相隔210多公里的吉林省松原市,类似的情形也在上演。

  11月11日,在松原市二桥北段的集市上,一名商贩的铁笼里装着野鸡、野鸭、大雁(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和花尾榛鸡(俗称“飞龙”,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该商贩告诉澎湃新闻:“我这里养殖的大雁260元一只,飞龙40元,野生的价格要高得多并且也少。”在澎湃新闻记者询问哪里能拿到纯野生的大雁和飞龙时,该男子留下一个电话。澎湃新闻记者致电该号码,对方一名女子称,现在野生大雁和飞龙都是冻货了,活的很少。随后她又表示朋友处有野生活的大雁,每只大概5斤左右,价格是养殖的三倍左右,为750元,飞龙没有活的,冻货一只也要70多元,接近养殖种类的两倍。对于野鸟的来源,对方言辞含糊,称“也不清楚,问了人也不能说”,最后她叮嘱澎湃新闻记者:“想要的话得提前联系,我再去拿货”。

  吉林资深环保志愿者赵平(化名)告诉澎湃新闻,他走访哈尔滨、松原两地集市发现,当地集市上卖的鸟,八九成是捕捉的野生鸟。因为很多种鸟进行人工繁育的可能性很小。比如红隼和东方角鸮这样活动范围很大的猛禽,他们体积都很小,很难作为肉食鸟类来养殖。

责编:任治丞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