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把思政课讲到学生心坎里

2018年01月08日16:2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5034

  青年是时代的弄潮儿,高校是思想理论的重镇。作为塑造大学生灵魂的主渠道、主阵地,思政课怎样增强亲和力和针对性?怎样才能真正上到每一个学生的心坎里去?近年来,清华大学积极探索思政教育新路,根据时代特征、专业特色、学生特点因材施教,让思政课成了学生们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课程。

  因材施教,与专业相结合

  清华校园里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学生艺术作品展”,引得行人驻足称赞,而这正是清华美院学生“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的课程作业。“这幅《列宁在十月》是我的作品,刚入校就得到这样自主创作的机会,很令人激动。”美术学院学生胡蕴曦说:“这样的思政课,让我们用自己的方式表达对历史的理解,我们都很喜欢。”

  “在历史与现实的交汇融合中寻求创作主题,是艺术类学生学习深造的必经之路。”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的主讲教师华表介绍,他将近现代史的教学内容分为20多个专题,让美术学院学生以自己感兴趣的历史事件和人物为切入点进行艺术创作。

  不同的学科背景,学生们的兴趣爱好也各不相同。“不照本宣科、满堂灌,而是结合学生的专业特点,因材施教,这样思政课才能活起来,正确的价值观才能真正打动学生的心。”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艾四林表示。

  目前,在清华大学,7门思想政治课程以及各学院、各专业的育人课程,已经全部采用了因材施教的教学方式。

  手段创新,与网络相结合

  前不久,教育部党组、清华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共同观摩了清华大学一堂“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大家可以先扫描屏幕上的二维码进入线上课堂。”新潮的开场白之后,任课教师冯务中提出问题:“你给改革开放打多少分?”通过在线课堂平台,屏幕上滚动出现了同学们的打分和评论……学生们竞相陈述观点,课堂气氛十分活跃。

  课程结束之后,教育部部长陈宝生作出了这样的评价:这堂思政课别开生面,老师当绿叶,同学变红花,角色转换很到位,是一场思想交锋的精神大餐;运用现代技术,以青年人的话语方式和时尚的呈现手段,把线上线下的学习成果都展示了出来。

  掌握网上舆论工作的主动权是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重点。要把手机从“低头的工具”变为“抬头的利器”,就要不断用新技术手段推动授课方式的革新。从2014年清华大学率先推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的慕课课程,到如今,4门思政课登上了慕课平台并向社会开放,累计选课人数近44万人次。

  “在慕课课堂,一个章节的内容被分解为若干个知识点,每个知识点都独立成为7至15分钟左右的小视频。时间被化整为零后,同学们就可以在等公车、排队买饭的时候,随时随地看视频、做习题。”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吴俊说。

  走访调研,与实践相结合

  “王承书先生是我国同位素分离研究的奠基人,因为祖国的需要,他放弃了国外优厚的生活,甚至不惜从物理学界消失。这样的精神令人感动,也激发起我们年轻一代挥洒青春、强国兴邦的梦想。”在参加了核工业行业的暑期社会实践后,清华大学工物系学生郑安然感触很深。

  将必修课尤其是思政课与大学生社会实践结合起来,是清华大学加强思政教育的一种有效方式。很多课程鼓励同学们利用假期进行课前社会调查。据统计,在清华大学的假期社会实践中,类似这样的课前调研项目占到了实践项目总数的近一半。

  “这一实践环节,不仅增强了学生对中国国情的理解,更为重要的是,同学们在调查中发现了许多问题,开学之后可以带着问题与思考,有针对性地听课学习。”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解安表示。

  此外,思政课教师还会组织班级学生,以本专业优秀校友为对象,进行采访、座谈、报告等多种形式的教学实践活动。“通过接触身边的先进人物,让学生们感受到理想信念的力量,效果很好。”吴俊说:“当同学们将各自的访谈成果在大课堂上进行分享时,他们俨然已经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学习者、倡导者和传播者。”

  《 人民日报 》( 2018年01月08日 09 版)

文章关键词:思政教育;思想政治理论课;学生特点;课程;艺术类学生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加强思政教育的网络舆论引导

    创新思想引导方式,深化认识舆论类别。强化思想政治教育的网络舆论引导,要深化对舆论类别的认识,准确把握舆论所处的阶段,分类开展引导。

  • 构筑青少年网络保护的立体框架探析

    面对已经到来的互联网时代,广大青少年对互联网趋之若鹜,手机上网、移动上网、无线上网等多种形式层出不穷。网络已成为一个吸纳、承载人类生活的大平台,成为社会信息化结构的基础和雏形。特别是“互联网+”时代的到来,缩短人际交往的时间和空间,从根本上重塑了人类的生存和交往空间。

  • 运用大数据加强大学生“三观”教育

    大学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是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高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养离不开“三观”教育的驱动。当前,将大数据运用于高校大学生的“三观”教育,在技术、人才、伦理等方面面临一些难题。

  • 民办高校党建热

    离开家人初到大学,福州外语外贸学院新生边雪并没有任何不适应,她在学校里很快就找到了属于自己的“新天地”——财会系党员工作站。今年4月11日,福州外语外贸学院举行马克思主义学院挂牌仪式,该校成为全国第二家、福建省首家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民办高校。

  • 各地干部群众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迈步新征程 铸就新辉煌

    24日,广西梧州市长洲区长洲镇泗洲村,悠扬的“下俚歌”在青山庙舞台响起,十多位歌手的高声颂唱吸引了众多村民观看。”  十九大代表、浙江安吉县委书记沈铭权一返回安吉,就结合十九大精神宣讲布置落实下一阶段工作。

  • 让思想政治理论课活起来

    思想政治理论课充分发挥虚拟现实技术的优势创设新的学习情境,必然要求由“教师为中心”向“学生为中心”转变,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教学实效。

  • 切实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

    《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指出:要建设学生真心喜爱、终生受益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体系创新计划,确保思想政治理论课在高校教学体系中的重点建设地位。

  • 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在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主渠道作用

    高校作为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阵地,肩负着马克思主义研究教育、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任务。需要高校加强对教师系统培训的顶层设计,提供制度保障,真正培养造就一批政治强业务精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 发挥课堂教学在大学宣传思想工作中的主渠道作用

    马克思主义研究和宣传中出现的教条化、形式化、庸俗化的现象,使得一些教师认为只有远离才显示出学术性。要充分发挥高校的学科优势、人才优势和智力优势,研究中国和世界发展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推动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和发展,增强教师的理论自信和文化自信。

  • 大学思政课为啥火了

    思想政治理论课(思政课)如何上才能“圈粉”?如何发挥思政课在高校立德树人的主渠道作用?上海大学探索出了全新模式:教师告别单兵作战,“项链模式”力促跨学科联袂授课;量身定做课程,价值引领与专业知识结合,为青年打好中国底色,引导青年逐梦新时代。

  • “这堂集体党课上得赞”

    ”日前,党的十九大代表、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徐川的一席话,在北京高校1000余名师生代表中引发了热烈掌声。首场报告会结束后,从11月23日起,全国报告团成员分赴各地开展示范性巡讲。

  • 在国内哪些大学,最有可能上到部长的课?

    7月10日上午,哈尔滨工业大学活动中心301报告厅座无虚席,一堂特殊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正在这里进行。和周小川一样,另一位财经领域的学者型官员——财政部原部长、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楼继伟也曾到清华授课。

  • 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高校义不容辞的责任

    核心价值观是一个民族在发展的历史进程中,依据社会经济、政治制度的基本属性,依据意识形态的本质要求,依据民族文化传统的深厚血脉,由国家正式确定的最基本的价值观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核,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根本性质和基本特征,反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高度凝练和集中表达。

  • 站稳讲台,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涵养学生心灵

    —专家学者谈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着中华民族的精神基因,凝聚着社会人心。“新形势下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用师生喜闻乐见的流行语和平实感人的生动事例潜移默化地宣传、滋养。

  • 切实增强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近期,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宣传思想工作高度重视,提出了一系列重要论断,做出了一系列重大部署。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