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领航新征程】京城来的“留守村干部”

2018年01月25日13:52  来源:当代贵州

5034
    文|当代贵州全媒体记者 王小婷 通讯员 杨秀廷

  ——记农发行驻贵州省锦屏县龙池村“第一书记”杨端明

  在贵州省锦屏县敦寨镇龙池苗寨,人们经常看到一位戴着眼镜、说一口普通话的中年人走村串寨,与村民一起劳动,一起唠家常,老百姓亲切地叫他“老杨”,他就是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驻龙池村“第一书记”杨端明同志。

  走进龙池村,只要提到“第一书记”杨端明,乡亲们都能如数家珍般说起他的故事:

  他刚到村里才三个月,板凳都还未坐热,就忙着带领村民到北京闯市场“卖水果”,既当信息员又当搬运工;

  去年春节,他组织村里的“脱贫攻坚新春恳谈会”,不能回家,还让妻子和儿子从北京赶到村里来过年;

  两年的扶贫工作时间快到了,他主动要求“再干一年”……

  在龙池村民眼里,杨端明既是书记,更是亲人,人们亲切的称呼他“水果干部”。

  北京来的“水果干部”

  2015年9月,杨端明被中组部选派到锦屏县龙池村担任“第一书记”。

  “京城里来的‘官’,到我们这山村苗寨,只怕是不习惯,不大好接触吧。”杨端明刚住到龙池村委会,就连村两委的班子成员也觉得让“北京来的领导”住到村里“有点悬”。

  “我也是农村长大的孩子,组织派我到咱们村担任‘第一书记’,是来带领大家脱贫致富的,不是来享福的。”在见面会上,杨端明的一席话却掷地有声。

  “老杨,建议村里修一个文化活动场。”“老杨,村里的水果卖不出好价钱,请你帮忙想办法。”“老杨,村里的‘一事一议’河道整治项目,还有一部分没列入规划,这事还请你跟县财政局说说。”……驻村后的日子,村里的老党员、退休教师、寨老们主动向杨端明献计献策。由“京官”变“老杨”,杨端明迈出了驻村帮扶的“第一步”。

  锦屏县敦寨镇龙池村是黔东南州的水果基地之一,水果种植面积达4600多亩,但销售一直是村民的一块心病。“主要销往周边县市,价格低,销量少,挫伤果农积极性。”了解这一情况后,杨端明决定带着村干到北京卖水果,闯市场,摸行情。

\

“第一书记”杨端明在龙池农特产品专业合作社指导社员抓生产 

  2015年12月13日,一车封装整齐的33吨水果从龙池村驶往北京。

  在北京,杨端明带领村干跑商场,联络客户,寻找批发商,短短几天时间,不仅水果全卖了,还为龙池村挖到了“第一桶金”,为村集体经济创收5万多元,一举摘掉了“空壳村”的帽子。

  “杨端明书记刚来的时候,我们村里的账上只有300块钱,通过这两年的产业发展,现在村集体的账上已经有50万了。”龙池村村民委主任龙绍海兴奋的告诉记者。

  北京之行,不仅打开了水果销售渠道,龙池村与北京、上海、广西等大城市13家客户达成长期供货关系,而且叫响了龙池水果的品牌。现如今,在龙池村,每年仅水果一项就能为村民创收1000万元。

  村民致富的“领头雁”

  2016年初,杨端明争取国家农发行的支持,在龙池村建立起了“农特产品专业合作社”,发展社员260余人,把全村100多户贫困户吸纳入股到合作社,先后发展精品葡萄、莲藕、中药材及养殖产业,一条携手创业“抱团增收”的路子在龙池村基本形成。

  目前,“山地观光农业”项目已落户锦屏县,这个脱贫增收项目以龙池为中心,辐射周边7个村,可带动近2000人脱贫。他为村里协调财政一事一议项目资金1000多万元,修通了龙池村所有的通组公路,建起了文化活动广场,完成了河道整治工程等。

  此外,杨端明利用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的这个资源优势,为锦屏县的脱贫攻坚事业奔走。他和农发行脱贫攻坚“三人小组”共为锦屏申请重点项目建设银行贷款资金27.44亿元,启动3万亩山地观光农业、三江六岸、隆里古城等项目建设,引进全球最大羽毛球生产商亚狮龙公司等企业到锦屏投资生产,预计将帮助锦屏1.16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

“第一书记”杨端明与贫困户谋划脱贫路 

  但外出务工仍然是龙池村部分困难群众的主要经济来源,于是杨端明想办法联系了浙江一些企业,与锦屏县建立劳务输出意向,对龙池村困难户予以重点帮扶,并为全村25名贫困大学生筹集到10万元,每人获得了4000元的资助。在他的努力下,村里的5名残疾人成为卫生保洁员,每个月得到1500元的工资。两年来,龙池村贫困户由203户688人减少到51户156人,全村贫困人口下降了77%。

  山村群众的“亲人”

  村里的每一个人都是杨端明的牵挂。村民龙立潮是村里典型的“因病致贫”户,龙立潮的女儿长期患病,一家人也因此负担沉重,知道情况后的杨端明立即带上龙立潮父女赶赴北京。

  杨端明安排龙立潮父女住在自己家,又亲自去找了空军总医院的专家为龙立潮女儿诊治。

  看了西医还想请中医诊断一下。回乡前一天,龙立潮向杨端明提出,因为家庭困难,难得来一次北京,能不能帮忙再联系一家医院,请中医专家看一下。杨端明二话没说,又寻求亲友帮助,在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挂中医专家门诊号。但他们想去看的那位专家20个号早排完了。怎么办?龙立潮父女来趟北京不易,不能让他们留下遗憾。于是,杨端明软磨硬泡祈求医生加个号。最终,他的真诚打动了医院的领导,医院同意增加21号。

  但专家门诊诊断时间长,等到21号龙立潮父女就赶不上火车,杨端明十分着急,他找在走廊排队的病友挨个商量,能否让龙立潮父女先就诊。

  “我也有急事,谁不是赶时间?谁不忙?不行!不行!”商量的结果并不如人意,甚至还有人指责他“加塞”、“不光彩”。杨端明在医院走廊上转了好几圈,眼看着,离火车开动的时间越来越近了,情急之下,他摘下胸前的党徽高高地举起来说:“同志们,我是中央组织部派到贵州去扶贫的‘第一书记’,今天来看病的不是我自己,是我的乡亲,我的亲人。因家庭困难,他们来一趟北京太不容易,孩子如果耽误了今天中午的这趟火车,就耽误了她上学读书的机会。”

  这一举动,这一番话,深深触动了在场的人,站在前面的人纷纷走出队列,说:“我的,我的,同志,我的给你。”这温暖的一幕让龙立潮一家和杨端明相拥而泣,他们向好心人深深地鞠了一躬。

  “杨书记是一个为老百姓解决困难,为人民服务的一个好书记。”杨端明的真情帮扶换来了乡亲们的爱戴。

  两年前,杨端明和村里约定:“村民不脱贫,我的帮扶就不脱钩;群众不致富,驻村就不收队”。今年9月,杨端明两年的驻村扶贫工作已结束,他主动要求再驻村一年。他说:“群众还未脱贫,我得留下来当好‘留守村干部’,和大家一起继续干。”

  这位从京城来的正处级干部,蹲下身子满腔热忱地当好一名“驻村干部”,心甘情愿地当一名“留守村干部”,他被评为“贵州省优秀第一书记”、黔东南州“最美第一书记”,他把群众当作自己的亲人,把村里的事当成自己的事,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第一书记”的责任与担当。 

文章关键词:京城;留守村干部;锦屏县;龙池村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京城里的星空书店

    人生总是雾气缠绕,琐事加身,面目渐模糊,理想渐遥远。峻佳设计所打造的星空书店,让我们在庸常生活之外仍能感受思想的真实,让我们在每一个漫长白昼与黑夜之后仍有仰望星空的去处。

  • 入汛来京城主要降水17场较常年偏少47.3毫米

    入汛以来最强降雨出现在6月27日,全市平均降雨量24.7毫米,最大降雨量延庆玉渡山站104.6毫米,最大小时降雨量56.5毫米,其次是7月12日全市平均降雨量14.6毫米,最大降雨门头沟百花山80.1毫米。

  • 京城颜值爆表的“私汤”温泉

    冬天泡温泉,真的是一件很享受的事情,静静地躺着,没有束缚,与旁人说说话、唠唠嗑。如果能享受一番私汤温泉,那就更美滋滋的了。

  • 发现最美的自己,京城最佳街拍地

    是否对杂志上,电视上那些时尚的街拍羡慕不已,其实,那些适合街拍的地方北京也有很多哦,在这些地方你可以拍出不次于它们的街拍照片,来吧,发现最美的自己。

  • 京城100多所职业院校将面向社会开办体验活动

    免费就能学习和体验面点制作、首饰保养等技能……京城一百多所职业院校将纷纷敞开校门,面向社会和中小学生举办各种形式的体验活动。

  • 京城名家吴自强回乡办孝道主题画展

    近日,“孝义丹心——吴自强书画迎春展”在洛阳市美术馆举办,展出了洛阳籍著名画家吴自强的百幅作品,为市民送上一席文化大餐。

  • 京城名家吴自强回乡办孝道主题画展

    近日,“孝义丹心——吴自强书画迎春展”在洛阳市美术馆举办,展出了洛阳籍著名画家吴自强的百幅作品,为市民送上一席文化大餐。

  • 京城大部分用上丹江水

    南水进京已近1个月。记者从北京市自来水集团获悉,截至19日,1800万立方米的“南水”已通过北京6座水厂被送往城区大部分区域,日取水80万立方米,供水管网水质安全稳定。

  • 京城楼市局部转暖 “金九银十”揽客大战提前上演

    数据统计显示,上周(8月11日至8月17日),北京市场共有13个项目入市,其中3个项目实现日光,5个项目去化率超过9成。位于东坝的首开香溪郡项目,入市价格仅为2万元/平方米,远远低于周边项目3万至4万的均价,甚至低于区域内自住商品房的价格。

  • 京城超豪华车份额将借便利政策加速提升销量

    近日,随着两辆劳斯莱斯轿车顺利通过北京国检局的检测,北京空港整车进口口岸完成了首单整车进口。业内普遍认为,北京空港整车进口口岸作为全国首个空港整车进口口岸,也是全国14个整车进口口岸中惟一的空港型口岸的运行,除了节省物流时间外,更多的是促进北京汽车市场向高端转型,而超豪华车的销量也有望再度提升。

  • 京城首套房贷优惠仍存 放贷时间有所延长

    近日有消息称,广州、深圳等地部分商业银行信贷额度吃紧,甚至有银行暂停房贷放款。

  • 3年内京城豪宅将破亿

    有业内专家向记者表示,北京四环以内的高端项目仅够卖两年,预计未来三年内,多个项目售价将突破20万元/平方米,总价也将超过亿元

  • 京城昨迎入冬最低温 未来几天或再迎降雪

    看着进入了“六九”后期,北京的气温却降到了入冬以来的最低值。

  • 京城白富美关爱河南留守儿童

    建立留守儿童活动中心,是谢北思发起的公益项目—“糖果计划”的重要载体,“糖果计划”不同于其他公益机构的理念,是“以较长时间的陪伴和交流来培养孩子尊重他人,热爱生活的习惯”。

  • 33盘入市 京城楼市进入“购房窗口期”

    与市场成交量持续走低相对的是,北京楼市供应连续4个月在高位徘徊。激增的供应量和萎缩的成交量,让市场竞争进一步加剧,尤其是在楼盘扎堆的“热门”区域。房地产市场研究机构攸克地产发表观点认为,市场已经进入购房窗口期。然而,曾经“抢手”的热门区域并非最佳选择。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