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百姓说新年】过年

2018年02月17日10:18  来源:央广网

5034

  央广网北京2月15日消息(记者 梁爽)“相隔千里终团圆,共坐檀桌前。举筷入口皆思念,同衬此时意。”当日历转眼翻到除夕夜,这一天“家”是人们永恒的目的地。归心似箭的异乡人、期盼子女回家的父母、等待丈夫归来的妻子……亲人相聚的渴望是对中国年最好的诠释。

  除夕夜,等你回家。

  贵州榕江,摆贝小学的代课老师潘发英早早起床,坐在镜子前梳妆打扮。一边穿好过节必备的民族服饰,一边叫醒还在睡梦中的女儿,今天是爸爸回家的日子。“想爸爸了吧。”这是潘发英问女儿的话,也是她对在外务工丈夫的思念。

  同样,在祖国的北方哈尔滨呼兰,从事媒体工作的李铁申正在驱车回家的路上。家里,妈妈一边包着饺子,嘴里还不时问着妹妹,“哥哥到哪了?”每一句问候,每一个孩子,都是妈妈最大的牵挂。

  过年回家,是传统、更是一种情怀。

  每年不断刷新的春运大潮都在讲述着中国人的中国年。不论天涯海角,人们都要在这几天,收拾行囊,打包回家;即使山高路远,也要在拥挤的人群中,踏上回家的归途。家在哪年就在哪,亲情常在,年味愈浓。

  团圆就是年,团聚就是最好的年味。

  四川邛崃,一群孩子追在一辆三轮车后欢呼雀跃,“看电影咯,看电影咯。”开车的人叫何福全,已经做了 40年的乡村放映工作。每到过年,他都会骑上三轮车,载着放映设备走街串巷。每年这时,他也会成为孩子们眼中的焦点。虽然没有和家人一起过年,但孩子们七嘴八舌,嬉笑追逐的热闹场面早已让何福全习惯了这样的年味。

  潘英发和女儿在马路口已等待多时,女儿依偎在妈妈怀里看着来往的车辆。一辆汽车驶过,小女孩一眼看见刚下车的爸爸,瞬间挣脱妈妈的怀抱冲过去。爸爸也一把抱起女儿,一家人的脸上堆满笑容。没有过多的语言,这时的团聚就是最浓的年味。

  “饺子来了。” 在东北,李铁申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妈妈端来热腾腾刚出锅的饺子,给新年再加一道年味。同一片天空,烟花爆竹热情绽放。贵州榕江,潘发英一家三口看着夜幕下的烟花,一年的思念也都涌上心头。

  团圆饭、中国年,365天的守望,都在此刻的亲情中呈现。

文章关键词:贵州榕江;妈妈;过年回家;女儿;思念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灵宝1·15黄金劫案嫌犯被押解回

    有关其作案动机等具体案情,三门峡警方表示有待进一步审讯。

  • “灵宝1·15黄金劫案”嫌犯被押解回 抓捕细节曝光

    1月16日晚,根据现场提取的痕迹、物证及大量调查走访获取的线索,专案民警锁定郭坤(男,32岁,灵宝市阳店镇人)有重大作案嫌疑。”  第一次是在湖南昭山服务区,为了确认犯罪嫌疑人的身份信息,陈沛林副局长命令5名侦查员,包括魏永申本人,先后近距离对犯罪嫌疑人的身份进行确认。

  • 男孩相亲后收到暖心话 发送者是对方妈妈

    ”  这些话,如果是来自相亲女孩的关心,周恒(化名)会感到很暖心,而现在他却有些懵——这些话均来自相亲对象的妈妈范女士。于是,周恒加了小肖的微信,不到两分钟,周恒收到了一个新的好友要求,对方的附加消息“小肖的妈妈,请通过”。

  • 女孩陪妈妈买菜遭陌生人殴打 被提着往桌上连撞4下

    浙江省温州市苍南县的一个菜市场里发生了一件令人愤怒的事情,一个妈妈在带着女儿买菜时,女儿被一个陌生女人提着衣服就往卖菜的桌板上撞,连撞四下。

  • 12岁女孩照"食谱"给兄妹做饭

    小美说,一开始是哥哥做的饭,后来哥哥出去找事情做了,自己就开始按照妈妈开出的一日三餐“食谱”,给哥哥和妹妹做饭。

  • “冰花男孩”:妈妈走了再没回来 一定会找到的

    因为一张顶着满头冰霜的照片,王福满“火”了,成了网红“冰花男孩”。王刚奎的妻子离开后,姐弟俩从不会当着家人的面说“想妈妈”,家人甚至觉得小福满对母亲的记忆已经模糊。

  • 1年被妈妈说了1万个"笨" 小学生的吐槽大家都点赞

    最后一题结束,我睡觉,妈妈收拾书桌、书包,然后拿出书稿编辑——妈妈在出版社工作。”  写这篇作文,我对妈妈说,我把2017年度汉字定为“笨”。”  祁李一诺的妈妈表示,孩子的这篇作文代表了她内心的真实想法,给她很大触动。

  • 1年被妈妈说1万个"笨" 小学生吐槽都点赞

    最后一题结束,我睡觉,妈妈收拾书桌、书包,然后拿出书稿编辑——妈妈在出版社工作。”  写这篇作文,我对妈妈说,我把2017年度汉字定为“笨”。”  祁李一诺的妈妈表示,孩子的这篇作文代表了她内心的真实想法,给她很大触动。

  • 1年内被说1万个“笨” 小学生作文这样吐槽妈妈

    不仅说了事,还写了人,调皮、苦恼的“我”和忙碌、认真的“妈妈”,好像就站在我们面前,仿佛邻居、同事或者朋友。祁李一诺的妈妈表示,孩子的这篇作文代表了她内心的真实想法,给她很大触动。

  • 28岁妈妈患病去世 给年幼儿子留感人视频

    10月2日,28岁的年轻妈妈方锦走完了她短暂的一生,而她的临终心愿是捐献出角膜、遗体和脑器官。

  • 28岁妈妈患病去世 给幼子留下一段感人视频

    10月2日,28岁的年轻妈妈方锦走完了她短暂的一生,而她的临终心愿是捐献出角膜、遗体和脑器官。

  • 郑州3岁男孩穿薄毛衣出门找妈妈 民警脱下警服为他保暖

    12月5日13点6分,@平安郑州发布微博:【我冷点没啥,别冻着孩子】据网友提供线索:今天上午,天明路北段某小区,一个孩子独自溜出家门,在小区门口迷路,热心群众报了警。见此情况民警迅速将自己的外套脱下给孩子穿上并一面安抚小孩情绪。

  • 爸爸和爷爷一起帮着奶奶骂妈妈 女儿写这样一封信

    关于婆媳问题,老公一边倒,读高三的女儿给爸爸写了这样一封信,真人真事。我小姐妹的老公是个妈宝男,婆婆看不起媳妇,经常为难她,挑拨离间,我小姐妹又一直是家庭主妇,所以忍气吞声。

  • 女童抱弟弟站围栏边 被妈妈一声吼吓松手致弟坠楼

    小女孩抱弟弟站围栏边 妈妈一声吼吓松手弟弟坠下3楼)   俄罗斯一名小女孩抱着4岁的弟弟站在购物中心3楼的围栏边。他们的妈妈看到后,开口大骂小女孩,结果反而令小女孩受到了惊吓松开手,导致弟弟从3楼跌落至1楼的咖啡厅,身受重伤。

  • 妈妈来信育儿专家观点太多 该听哪一个

    一位母亲来信表示:“做个好父母,养个好孩子压力太大。那些专家的观点经常相互矛盾,我不知道该怎么遵从。”有这样压力的妈妈其实不少,不如听听专家们怎么说。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