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知新觉:把握文化产业发展的时代特征

2018年04月16日10:3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5034

  国家之神,文以铸之;国民之魂,文以化之。文化不仅是一个民族的图腾、一个国家的标识,更是人类文明生生不息的核心支撑。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我国文化产业不断发展壮大。近年来,为了增强内生发展动力,文化产业兼并重组势头强劲,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成为文化产业发展的时代特征。

  追求规模化效应。当前,云计算、移动互联、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不断涌现,悄然改变着文化产业的发展模式。文化企业之间的竞争已不仅仅局限于规模大小,还包括产业价值链竞争。因此,所谓规模化,不仅是培育龙头企业,而且要形成完整的文化产业链,打造自己主导的产业价值链。在传统发展模式下,我国文化资源配置受行政区划限制,地方保护、产业壁垒问题比较突出,文化企业较难形成自己的产业价值链。随着文化旅游、影视制作、动漫游戏和广告传媒等新兴文化产业异军突起,这些问题更加凸显,导致我国文化产业规模效应欠缺,文化企业难以做大做强。解决这些问题,实现文化产业规模化发展,一方面应优化文化产业并购审核程序,切实推动文化产业兼并重组;另一方面,应优化文化资源布局,利用资本市场平台引导文化资源和要素向优势企业适度集中。此外,还应加强文化产业布局的统筹规划,促进中央和地方文化企业融合发展。中央文化企业可以通过参股、控股等形式加强对地方文化资源的整合,努力打造文化企业航母。

  实行集约化经营。集约化是指文化产业在做大的同时也要做强,即在实现规模化效应的基础上使文化资源的配置和利用达到最优状态,实现高产、高效、优质的目标。集约化倡导效益最大化,强调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一直以来,我国文化产业发展方式比较粗放,存在战略规划宏大而实现路径模糊以及生产成本高、附加值低等问题。从长远看,过度依靠资源投入来实现发展,必然会影响文化产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因此,实行集约化经营,不仅是转变文化产业发展方式的题中应有之义,还是提高文化产业发展水平的必由之路。首先,应健全文化产权制度。产权保护状况直接影响文化产业集约化经营水平。应完善法律法规,明确文化产权的内涵和保护范围,加大保护力度。同时,健全文化产权的信息发布制度和定价机制。其次,推动文化与科技融合。科技创新是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引擎,高新技术与文化融合而衍生的新的文化产业形态,不仅代表着文化产业的发展方向,而且能为文化企业集约化经营提供动力、拓展路径。

  实现专业化发展。专业化意味着文化产业在做大做强的同时还要做优。这就需要文化企业深耕某一领域,需要一些地区重点发展特色优势文化产业。当前,从世界范围看,追求技术上的领先和企业的专业化发展是文化企业兼并重组的内生动力。目前,我国文化产业发展迅猛并开始走出国门、走向世界。然而,真正具备竞争力的特色优势文化产业和企业并不多,一些文化企业缺少文化创意、习惯盲目跟风,产品同质化严重,经营专业化程度低。实现专业化发展,一要因地制宜找准特色定位,深度挖掘文化内涵,吸收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元素,积极打造一批具有地域特色的文化品牌;二要重视人才、重视科技,鼓励以知识产权、技术要素等入股文化企业。同时,完善人才激励机制,为优秀人才提供创作空间。

  (作者单位:西北师范大学)

  《 人民日报 》( 2018年04月16日 07 版)

文章关键词:文化企业;文化产业发展;产业价值链;动漫游戏;文化旅游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以改革创新精神谱写“中国梦”的文化篇章(治国理政新思想新实践)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的,没有文化的弘扬和繁荣,就没有中国梦的实现。“向世界说明中国”“讲述精彩的中国故事”,将向世界展现一个真实的中国、立体的中国、全面的中国,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展示中华文化独特魅力。

  • 标记当代中国文化新高度—全面深化文化体制改革述评

    2014年是全面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推进新一轮文化体制改革的开局之年。……  带着这样的共识,新一轮文化体制改革的路线图、时间表、任务书随之清晰——2014年2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审议通过《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实施方案》。

  • 盘点2014年十大文化新闻

    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38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上,“中国大运河”以及中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跨国联合申报的“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路网”顺利通过评审。

  • 文化央企并购提速

    中央文化企业兼并重组有望提速。财政部近日下发《关于编报2015年中央文化企业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项目计划的通知》,重点提出支持中央文化企业兼并重组与深化企业改革。”不少专家表示,对于文化产业如火如荼的并购而言,参与其中的企业应当懂得做模式、懂得跨行业的资源整合,谨防繁荣背后的“虚火”。

  • 评论:民营文化企业品牌如何持久

    企业的经营者要了解企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从初创期到成长期再到稳定期,这3个阶段均处于企业的上升阶段。进入加速发展阶段的企业,在规模不断扩大的同时,企业风险管理也需要同步跟进,管理的幅度、难度不断加大,管理方式也必须随之改变。

  • 文化金融政策三箭齐发 77家文化上市公司分食蛋糕

    当文化遇到金融,两者互相融合碰撞出的火花,将会成为我国文化产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重要动力,促进文化产业走进“春天里”。值得关注的是,随着政府出台一系列扶持文化产业的政策,文化产业更是上升到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加以推进。

  • 中央财政安排8.3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持中央文企

    为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支持中央文化企业做大做强,促进文化产业全面振兴,近日,中央财政下达2013年中央文化企业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资金8.3亿元,共支持39家由财政部代表国务院履行出资人职责的中央文化企业实施的55个项目。

  • 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做文化改革发展的铺路石

    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体制不可能一蹴而就,既要设计好目标模式,也要研究出过渡办法。中央高度关注健全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体制,党的十八大和十七届六中全会都已做出部署,管人管事管资产管导向相结合。

  • 财政部长:甘愿做文化改革发展铺路石

    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体制不可能一蹴而就,既要设计好目标模式,也要研究出过渡办法。——财政部部长楼继伟日前听取中央文化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汇报时说

  • 郑州被定为首批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市 买书、看电影将补贴10%

    去试点书店、电影院,还能领补贴。据了解:这次文化消费试点范围为经开区、高新区、郑东新区、航空港区等4个开发区,中原区、二七区、管城区、金水区、上街区、惠济区等6个市辖区。

  • 这三年,习近平实践文化强国的三个思路

    “我们一定要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树立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向着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宏伟目标阔步前进。3年多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对文化改革发展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提出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

  • 迈向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我们一定要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树立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向着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宏伟目标阔步前进。3年多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对文化改革发展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提出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

  • 文化产业如何适应新常态

    吴玥强调,版权是文化创意企业的基本战略资产,积极探索对创意作品版权的保护和价值发掘方法,对于实现文化创意企业资产增值、延伸产业价值链、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型具有重要意义。

  • 全省文化体制改革工作会议于省人民会堂举行

    8月5日,全省文化体制改革工作会议在省人民会堂举行。省委文化体制改革专项小组组长赵素萍要求,提高认识,增强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责任感使命感;明确要求,抓好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重点工作任务;真抓实做,确保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 三部委谈深化文化金融合作:鼓励社会资本进入

    包括文化部、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有关负责人在内的200余位文化和金融界人士,25日齐集在江苏无锡举行的首次全国文化金融合作会,交流近年来合作成果与经验,研究谋划、动员部署促进文化金融合作发展的战略与行动。打好组合拳支持文化金融合作,王家新说,要探索建立金融支持文化产业的多层次的贷款分担和补偿体制,为文化企业融资提供风险保障。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