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多地人才落户创新高!“抢人大战”将产生什么影响?

2018年04月20日14:49  来源:新华网

5034

  新华社北京4月19日电 题:多地人才落户创新高!“抢人大战”将产生什么影响?

  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

  日前,西安市公安局雁塔分局小寨派出所人头攒动。争先恐后来办落户手续的,多是附近大学在校学生。长安大学学生张雯对“新华视点”记者说,现场咨询之后就直接办理了落户,只花了半个小时。

  “一天抢到8000人”“3年落户100万大学生”……近期,各地纷纷上演“抢人大战”。至少20个城市先后出台包括解决户籍、提供租房购房便利条件、支持创业等吸引人才的新政策。

  人才争夺进入“白热化”阶段

  3月23日,西安市公安局宣布,全国在校大学生仅凭学生证和身份证即可在线落户。就在新政宣布当天,西安迁入8000多人。至此,武汉、成都、西安、郑州、长沙等区域中心城市的人才争夺战,进入“白热化”阶段。

  记者采访发现,各地为吸引人才出台的优惠政策效果立竿见影。

  根据西安市公安局公布的数据,今年一季度,西安市外迁入共244978人。其中博士以上392人,硕士研究生6689人,本科74960人,大专50233人,中专、技校17796人;人才引进9851人。对比2017年一季度,西安市外迁入仅26130人,2018年一季度西安的落户人口数增长了近10倍。

  郑州市人才办数据显示,截至今年2月初,各类人才落户5264人,接近去年人才落户总量半数。在武汉,2017年武汉实现大学毕业生留下创业就业30.1万人,新落户14.2万人,均创历史新高。今年要确保留汉大学生达25万人以上,一季度,大学毕业生留汉创业就业已近10万。

  吸引人才“三大实招”:户口、住房、创业

  记者采访发现,在这场“抢人大战”中,各地引才政策主要是“抡出”户口、住房、创业等方面优惠条件的“三大实招”:

  ——便利落户。石家庄简化人才落户手续,符合条件的优秀青年人才及高校毕业生凭身份证、毕业证即可办理落户手续,公安部门即报即批、当日办结。南京40岁以下本科毕业生即可落户。武汉大学生落户几乎“零门槛”,推行“社区公共户”“人才住房券”等制度。郑州对高校毕业生、职业(技工)院校毕业生、留学归国人员和技能人才实行“零门槛”落户。

  ——提供租房、购房优惠。符合条件的人才到石家庄市工作之日起,5年内最高每月享受2000元的房租补助。在武汉,大学生可以申请租赁大学毕业生租赁房,还可以低于市场价20%的租金租到租赁房。在郑州,青年人才首次购买住房,博士每人补贴10万元、硕士每人5万元、本科毕业生每人2万元。

  ——提供创业贷款、启动资金。海口提出,经评审通过的科技创新创业团队,一次性给予启动资金30万元。石家庄提出,毕业5年内,普通高校毕业生合伙创业或组织起来共同创业,可申请最高8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

  对人才和人口的渴求不断蔓延,包括东莞、潍坊、佛山等三四线城市近来也纷纷加入“抢人大战”。专家表示,人才争夺战可能仅仅是一个开始,以后会有更多地方加入,具体的引才措施也会更加多样化。

  “抢人大战”折射哪些新动向?

  目前,“抢人大战”参与度最高的武汉、西安、成都、郑州、长沙、南京等城市,多数是正在崛起的“新一线城市”,大部分都处于扩张与产业转型期。

  多位受访专家表示,“抢人大战”折射出中国经济发展动力与区域经济版图变化的新动向。

  留年轻人、留住受到良好教育的人才,就保证了城市的未来——这是不少城市管理者的共识。记者采访发现,目前,武汉、郑州、西安、成都等城市,都在不遗余力发展信息产业、生物医药、智能制造等产业,推动当地产业结构调整转型,而其人力资源的基础就是大学生。

  “为什么独角兽企业都聚集在深圳、上海、北京等一线城市?因为那里聚集了大量高素质、善创新的大学生。”武汉市招才局一位负责人表示,随着中国经济步入新常态,大学生群体毫无疑问将成为创新经济的主体。在武汉发展活力最强的光谷,近年来每年以大学生为主的新增参保人口就超过10万人,他们是光谷光纤信息、生物医药产业蓬勃发展的重要基础。“如果说过去经济增长驱动因素主要靠投资与外贸,那么,现在和未来都要靠人才与创新。”

  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薄文广说,过去,“抢人大战”主要是春节后各地高薪“抢工人”,尤其是有技能的熟练工,他们是为大量的基础设施建设与加工厂流水线生产服务。现在,“抢人”演变为各地争抢以大学生为代表的智力资源。

  这一变化,是改革开放40年以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动力不断转型升级的重要例证。

  大学生落户、就业去向的变化,也透露出中国区域经济版图的新变化。根据湖北、湖南、陕西等省份教育部门公布的普通高校毕业生数据,这些高校资源相对集中的省份,毕业生前往广东、北京等地就业的比例呈现逐年下降趋势,本地就业、创业比例明显提高。

  以湖南省为例,相较2015年,该省2017届高校毕业生前往广州、深圳等泛珠江三角洲地区的就业人数占比下降了1.6个百分点,在省内就业占比则出现同等幅度上升。

  “过去,高校毕业生扎堆去北上广,现在则不少选择留在省内,尤其是省会城市的比例大幅提升,这在中部地区高校是普遍现象。”湖北一所高校就业部门负责人介绍,各地抢人大战中,户口、补贴、贷款都是辅助性政策,工作岗位和发展机会才是大学生落户的主要考量因素。

  武汉大学经管学院教授伍新木说,大学生选择户籍管理更宽松、更宜居、更有事业前景的城市,改变了原来千军万马挤入大城市的发展路径,这也是中国经济正逐步实现地区发展平衡的一个缩影。

  天津市西青区委组织部长、区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东升表示,“抢人大战”意味着,目前各地在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的过程中更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改革开放初期,知识的力量被重新重视,人才成为推动产业发展的关键。进入新时代,创新发展越来越依靠人才,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李东升说。

  专家表示,城市间的“抢人大战”将推动人才资源的合理配置,提升人才的利用效率、城市创新能力和综合竞争力,在进一步推动户籍制度的放开和公共服务均等化等方面也有促进作用。但与此同时,引进人才也必须跟公共服务提供能力和楼市调控政策结合起来,要避免人口短期急剧涌入,超过城市的承载力,出现基础设施、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短缺的问题。

文章关键词:抢人;抢人大战;人才争夺战;人才工作;创新高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智汇郑州”全球“抢人” 3个月落户人才接近去年总和

    在郑州市金水区行政服务大厅内的“智汇郑州”人才服务窗口,每天都有不少人前来咨询。落实“智汇郑州”人才政策规范政策答疑简化办事流程设立人才专窗搭建信息化申报平台 值得关注的是,2001年7月至2009年底,郑州市开启了“引博从政”工程,面向国内外引进了182位博士,目前已有18位走上了厅级以上领导岗位。

  • 聚焦城市抢人大战:除了户口,还有这些福利

    近期,多个城市争相招揽人才的“抢人大战”引发社会关注。而沈阳、西安等多地则在人才服务保障方面下功夫,被引进人才的子女教育、医疗健康等方面的服务都将得到优待。

  • 百万年薪+房!南方省份到东北抢人 收到这么多简历

    另据中国新闻网,26日下午,招聘会开始不到2个小时,南昌航空大学航空制造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陈乐平就“收获”了两名该校急需的博士人才。据江南都市报,上周末,浙江丽水人社部门组织了104家企事业单位来江西招聘高层次人才。

  • 各地加码抢人大战:面试给补贴 买房打八折

    2017年,中国多个城市开启了一场场轰轰烈烈的“抢人才大战”,各项优惠政策层出不穷。◎降低落户门槛:研究生以上学历及40岁以下的本科学历人才,可凭毕业证书落户;技术、技能型人才,凭高级工及以上职业资格证书落户。

  • 送钱送房送户口 近20城“抢人”大战初见成效

    中国指数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黄瑜表示,南京和武汉在2017年的时候,新房市场的成交量同比都下降了4成到5成。

  • 送户口、送房子、送钱……人才争夺战 看各地有啥招儿

    这么做的目的不仅是为6家市管国有企业公开选聘8名高级经营管理人才,更是为“河洛英才计划”引进创新创业人才(团队)。2015年,郑州市发布了《关于印发<郑州市引进培育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团队)“智汇郑州·1125聚才计划”实施办法(暂行)>的通知》,郑州“1125”人才招募政策初次现身。

  • 高校抢生源“掐架”是斯文扫地

    高考成绩一公布,全国大学的抢生源大战随即打响。连孩子都能够正确看待这个问题,北大清华作为两大顶尖学府,居然还执迷不悟,实在令人唏嘘不已。各大高校也应该借此好好反思,怎样在招生中维护自身形象,为社会作出表率。

  • 醉宝马桥上撞人致1 死2伤 现代轿车持刀“抢人”

    现场安全员于利华介绍,当时6名工人正在香坊区公滨路二环桥上往南岗方向北半幅机动车道上施划街路导向字标。”  在于某的示警下,部分工人及时闪避躲过危险,另三名工人关某、冯某、吴某来不及反应被撞倒,其中关某因伤势严重当场死亡。

  • 揭秘:为什么新女性都爱“抢”男人

    一般而言,女性有个弱点:容易抢购、抢镜头、强词夺理等,现在还有“抢男人”。女性在以往的情感生活里只有两个动词可以选择:等待和勾引。现在,女性开始学会追求自己的幸福了,但是有些人抢男人!

  • 校招现场送iPhone年薪达50万!

    前段时间,AI(人工智能)人才年薪30万起,缺口巨大的新闻反复刷屏,不少应届生朋友一边羡慕,一边感叹自己“入错了行”。在安居客房产研究院首席分析师张波看来,在一些品牌房企,为名校应届生开出高价并非噱头。

  • “运动式”抢人不利于一流大学建设

    日前有媒体报道《广东10多所高校组团到哈佛“抢人”:文理工商医统统都要》,主要是入选广东高水平大学、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高校,他们试图短时间内快速扩充、组建一支世界级的高水平师资队伍。

  • 2015新春未到郑州开发商已开启“抢人”大战

    新年伊始,尽管郑州房地产行业的“白刃战”还未上演,但人才大战却早已拉开序幕。截至目前,正弘置业、新东润地产、保利置业、锦艺集团、中信国安、汇艺置业等品牌开发商均先后高调打出招聘广告,无论是从开发商规模,还是岗位需求来看,这几乎都是郑州房地产行业难得一见的“疯狂抢人”大戏。

  • 孤儿获捐500万引亲属抢人遭质疑 官方称系误读

    父亲去世,母亲抛下他改嫁,爷爷奶奶的相继去世让杨六斤成了一个孤儿。媒体提供的一段视频显示,6月23日,在深圳康桥书院为杨六斤举办的送别会上,深圳当地有十多家媒体采访书院院长韩冀。

  • 高校抢人攻势

  • 两地判案意见不一 上演警车追逐抢人

    十余天前,离家五年的妇女王某,抱着2岁女儿从绥德县返回榆林市榆阳区,而离家期间同居的男子举报其拐卖幼女。争执不下时,派出所负责人商量向上级汇报,就在这时,绥德刑警和紧抱幼女的郑某冲上警车,急速驶离,此时为12日15时许。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