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

2018年04月21日13:48  来源:人民网

5034
  这是一个振奋人心的消息。河北雄安新区设立一周年之际,党中央、国务院对《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作出批复,同意实施这一规划,雄安新区迎来高标准建设开局的起步时刻。一个荷塘苇海、城绿交融、创新驱动、宜居宜业的现代化城市,在蓝图中依稀可见。
  匠心独运丹青手,万里山河起宏图。一年前,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设立河北雄安新区的重大决策部署,擘画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千年大计。“着眼建设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创造‘雄安质量’和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新引擎”,《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明确了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指导思想、功能定位、建设目标、重点任务和组织保障等各项内容,充分体现出“雄安质量”的明确要求和“全国样板”的高点定位,为雄安新区建设提供了清晰的遵循。

  思深方益远,谋定而后动。雄安新区从设立之初,就确定了建设绿色生态宜居新城区、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区、协调发展示范区、开放发展先行区,努力打造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的战略目标。雄安新区规划纲要围绕这一目标,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坚持”要求,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保护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延续历史文脉,体现出很强的战略性、前瞻性、指导性。把规划纲要作为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基本依据,加强规划组织实施,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各项工作落实,雄安新区必将成为我国现代化城市建设的典范。

  树起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需要创新城市建设和区域发展的新模式,打造标杆工程。正如党中央、国务院的批复中所指出的,无论是科学构建城市空间布局、合理确定城市规模,还是营造优质绿色生态环境、建设宜居宜业城市,抑或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实现城市智慧化管理,雄安新区都体现出不同于一般意义上新区的高标准定位。雄安新区必须把改革开放作为发展的根本动力,勇于开展符合我国未来发展方向、对全国起重要示范带动作用、对雄安新区经济社会发展有重要影响的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积极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努力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

  树起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需要保持历史耐心、强化战略定力,打造历史工程。在平地上规划建设一座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城市,没有先例可循也没有模式可依,按照规划蓝图抓好管控和落实尤显重要。从建设千年秀林、疏浚自然水脉、修复历史景观,到系好第一颗扣子,拒绝炒房、炒地、炒户籍、炒房租,雄安新区建设在尊重城市建设规律、合理把握开发节奏上已经牛刀小试。下一步,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激发“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严格落实党中央部署和规划方案,“精心推进不留历史遗憾”,一茬接着一茬干,努力建设一座高水平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城市,给子孙后代留下一笔经得起检验的历史遗产。

  40年改革开放,从深圳特区到浦东新区,再到今天的雄安新区,我们对改革发展规律的认识不断深化,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不断深化。踏上新时代更加壮阔的历史征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我们必将在神州大地绘就更加壮美的中国画卷。

文章关键词:建设;高质量发展;全国样板;雄安新区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评论丨建设“数字中国”,习近平早已心中有“数”

     回望历史深处,发展路径的选择从来都不是偶然,是科学的设计,更是充满智慧的创造。习近平在福建所作出的路径设计,成为后来发展所依循的内在逻辑。

  • 【学习十九大报告·一日一课】建设美丽中国

    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既要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 【砥砺奋进的五年】创新治理:建设美丽宜居的幸福家园

    焦作市孟州化工镇横山村每月组织村里60岁以上的老人免费聚餐一次,在当地形成了以孝为荣的良好社会风气。不断创新社会治理既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必要条件,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部分和基础支撑,这始终是农村社会发展的重大课题。

  • 国务院:建设综合保税区 加快复制推广自贸区改革成果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2月7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根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审议通过“十三五”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和国家信息化、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重点规划,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经济结构升级;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修正案(草案)》。

  • 充分发挥督导作用,推动郑州47中“四园”建设

    近日,郑州47中督导室对学校的日常教学、学生管理、学科建设和安全保障等工作进行了一系列督导活动,促进了全校日常教育活动的健康、持续、科学、和谐发展。

  • 建设卫生文明县城 构建美丽和谐唐河

    今年,唐河县启动创建省级卫生县城、创建省级文明县城活动后,绿树掩映的“双创”标语随处可见,处处弥漫着浓浓的文明之风。

  • 建设更高水平“三城”的生动实践

    五年来,鹤壁市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达到10.8%,固定资产投资突破690亿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1.9万元,是2010年的1.8倍;主要指标增幅位居全省第一方阵;先后获得全国首批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等国家级试点示范“名片”,38张“金字招牌”提升发展竞争力;全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淇河水质等主要生态环保指标保持全省领先;公众法制环境满意度连续3年全省第一,群众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 建设“三馆一院” 增辉文化南阳

    3月26日上午,市博物馆、图书馆、群众艺术馆和南阳大剧院建设工程正式开工。

  • “建设书香社会”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唯有读书,方能更好地提升文化素养、专业素养、人品修养等综合素养。”著名作家二月河日前针对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建设书香社会”,谈读书,谈感想,他思维敏捷,侃侃而谈,新意迭出。

  • 建设美丽乡村 须从环境整治做起

      春节期间,笔者跟随父母回扶沟老家过年。在农村,笔者发现,现在的村庄变美了,许多农民家里都盖起了漂亮的小洋楼,现在的农民真的富了,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

  • 建设市老年护理院

      作为河南省的人口大市,周口目前60岁以上老年人近140万,约占总人口的13%,已进入老龄化社会,且老年人群体呈现基数大、增速快、寿龄高、空巢多等特点。

  • 建设智慧城市 发展电子商务

     几天前,市民小李在收到来自电业部门的催费短信后,随即用手机通过淘宝账户交了200多元的电费。想起水费还没交,他又开车几公里,到了最近的银龙水务公司营业网点交了50多元的水费。

  • 全力建设“四个川汇”有效促进中心城区崛起

    近日,川汇区委书记孙敬林接受记者采访时,展望2014年工作,提出了全力建设“四个川汇”,奋力促进中心城区崛起。

  • 建设社会信用体系应从政务开始

    惨痛的教训是,因为缺乏信用,我国屡屡爆出食品安全丑闻;因为缺乏信用,用虚高的抵押品套取银行资金的现象比比皆是;因为缺乏信用,开着宝马骗取低保住进高档经适房的案例也不少见。失信已经成为中国经济的一大顽疾,导致中国产品信用折价,中概股上市公司信用折价,甚至出现了把政策作为反向指标进行逆向投资,使政策信用扫地。商务部数据显示,我国企业每年因信用缺失导致的直接和间接经济损失高达6000亿元。

  • 中国69城市今年拟新增保障房建设用地2944公顷

    中国国土资源部21日发布的消息称,2014年报国务院批准用地城市中心城区保障性安居工程用地审批已经完成。审查结果显示,各地严格依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合理确定申报用地规模,严格落实征地补偿安置和耕地占补平衡。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