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带一路”助中阿构建命运共同体

2018年07月09日17:48  来源:新华网

5034

  新华社开罗7月8日电 (国际观察)“一带一路”助中阿构建命运共同体

  新华社记者张栩

  中阿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将于10日在北京举行,为未来中阿共建“一带一路”制定清晰可行的路线图。

  分析人士指出,此次会议将为中阿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为中阿共建“一带一路”开辟新局面,推动中阿构建命运共同体。

  合作对接

  历史上,中阿因丝绸之路相知相交。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今天,中阿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合作伙伴。双方积极对接发展战略,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

  科威特积极响应中方“一带一路”倡议,是最早同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的国家之一。科威特埃米尔萨巴赫将出席本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

  萨巴赫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科威特的战略发展规划旨在实现科威特战略转型,让科威特成为一个多元化经济体,成为能够吸引投资的国际贸易和金融中心。与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相对接,将有助于科威特实现这一目标。

  2016年,沙特阿拉伯提出了旨在摆脱对石油的依赖、发展多元化经济的“2030愿景”。在实施过程中,沙特积极与中国展开合作。两国成立了中沙高级别联合委员会,有力推动沙特“2030愿景”和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对接。

  中国外交部网站数据显示,2017年中沙双边贸易额约500亿美元,同比增长18.3%。

  互利共赢

  中阿合作论坛第七届部长级会议2016年5月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近两年来,中阿合作飞速发展。

  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副秘书长胡萨姆·扎基将参加本届部长级会议。他在出发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国在对外交往时不预设政治条件,阿拉伯国家普遍乐于和中国开展合作。”

  扎基指出,阿拉伯国家和中国的贸易额在2017年达到1920亿美元,双方贸易关系良好,具有进一步增长的空间。

  在“一带一路”框架内,中阿双方合作项目有序展开。埃及新行政首都中央商务区、中国—沙特(吉赞)产业园、中国—阿曼(杜库姆)产业园等合作项目均已启动。中国-阿曼(杜库姆)产业园规划总投资670亿人民币,是外国投资者在阿曼投资建设的最大产业园。

  未来可期

  中阿关系的发展,是有利于双方、地区和全球的事业。双方期待推动各领域合作迈上新台阶,特别是加强共建“一带一路”合作。

  阿尔及利亚政治分析家萨利姆·哈马迪说,阿尔及利亚可以与中国在各个领域更加深入交流,特别是经济方面。

  摩洛哥经济学者塔里克·马尔基说,“一带一路”倡议对摩洛哥来说是一个新机遇。摩洛哥与欧洲隔海相望,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并且拥有高素质的劳动人口。通过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摩洛哥希望成为连接欧洲和非洲的区域枢纽,吸引来自欧洲和中国的投资。

  对于能源基本依赖进口的约旦来说,“一带一路”带来了诸多发展机遇,特别是在能源领域。中方参与的阿塔拉特油页岩电站项目预计2020年建成投产,年供电量37亿千瓦时,可以满足约旦10%至15%的用电需求。

  约旦中国问题专家马尔旺·苏达哈认为,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及其为推进该倡议所作出的种种努力,将改变“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发展状态,带来全方位的发展进步。

文章关键词:中阿合作;一带一路;外交部网站;科威特;部长级会议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国以建设性姿态参与地区事务

    近年来,习近平主席关于发展中国同中东地区以及中阿关系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对于推动中东和平进程、促进同中东地区以及中阿关系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 拉美各界高度评价中拉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

    综合本报记者报道:中国—拉共体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9日在北京闭幕,会议通过了《中拉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北京宣言》《中国与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合作规划(2015—2019)》《中拉论坛机制设置和运行规则》3个重要成果文件。

  • “一带一路”:中国梦与世界梦的交汇桥梁

    斗转星移,丝绸之路历经沧桑巨变,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建设“一带一路”,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着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提出的重大战略构想。不失时机地推动实施这一战略构想,必将为实现中国梦开拓新局面、创造新机遇,必将给世界梦注入更多新动能、新活力。

  • “一带一路”是中国外交的亮点

    这位已在中国生活了46年的外交家,兴奋地说起今年6月习近平主席在中阿合作论坛第六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的讲话,至今还有清晰的印象。穆斯塔法·萨法日尼一口流利的汉语,让记者们既亲切又惊叹,他常常直接回答记者的提问,而坐在他身旁的女翻译,倒显得有点“清闲”了。

  • “中拉时间”悄然重塑世界格局

    1988年,邓小平同志在会见阿根廷时任总统阿方辛时曾经断言:“将来也会出现拉美世纪”。 26年后的今天,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拉美进行历史性访问,中国与拉美实现世纪携手,开启了聚焦世界目光的“中拉时间”。

  • 心手相连,习近平引领构建中阿命运共同体

    “中国和阿拉伯国家要心手相连、并肩攀登,为深化中阿友好合作而努力,为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而共同奋斗。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着眼于发展中国同阿拉伯国家关系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对于推动中阿关系发展、构建中阿命运共同体具有重要意义。

  • 专访:“黎中应加快‘一带一路’建设”——访黎巴嫩经贸部长拉伊德·扈利

    专访:“黎中应加快‘一带一路’建设”——访黎巴嫩经贸部长拉伊德·扈利 扈利表示,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是此次中阿合作论坛的核心议题之一,“一带一路”是一项长期工程,惠及沿线所有国家。

  • 南非等4国宣布支持中国南海立场 朋友圈已超60国

    南非是对中国南海立场表达支持的最新一个非洲国家。其中,马拉维总统彼得·穆塔里卡14日在会见中国驻马拉维大使王世廷时表示,马方注意到南海地区形势发展,理解并支持中国在南海仲裁案上的立场。

  • 改革再出发 世界新机遇

    3月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时强调,着力加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各项措施系统集成。

  • 治国理政新实践:大格局 大手笔 大胸怀

    3次访问东南亚、3次访问中亚、两次访问南亚、两次访问东北亚——习近平的出访行程,一半留给了周边,将其视为中国的安身立命之所、发展繁荣之基。在第三届核安全峰会上,习近平首次阐述中国核安全观,呼吁国际社会携手合作,实现核能持久安全和发展。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