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为非洲发展注入新动力”

2018年07月16日07:0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5034

  南非约翰内斯堡桑顿市,坐落着一座颇具设计感的灰色现代化大楼。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非洲区域中心就设在大楼的第一层。作为新开发银行设立的第一个区域中心,非洲区域中心自去年8月成立以来已运行近一年。

  “非洲区域中心的成立是新开发银行的一个里程碑。”中心主任莫那莱·拉祖玛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成立非洲区域中心的目的是借助新开发银行更灵活的机制,在非洲更高效地推进项目。经过近一年的基础性工作,非洲区域中心的运转已步入正轨。“我们评估和审核了一系列能源基础设施、交通、水利和生产领域的贷款项目,未来几周将正式落地。”中心以金融资本为纽带,以项目开发为支撑,致力于为南非乃至非洲提供发展机遇。“随着一个个项目落地,中心对于非洲工业化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等产生的强大助推效果将日益显现。”

  拉祖玛认为,新开发银行为加强新兴市场基础设施建设、深化金砖国家间的合作起到了重要作用。而非洲区域中心作为新开发银行开设的第一个分支机构,是新开发银行“在非洲的窗口”,必将加强银行总部与非洲的联络以及业务往来,有力体现了金砖国家、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间的团结合作。

  “这是发展中国家金融合作创新的一次成功尝试。”拉祖玛表示,非洲区域中心所覆盖的地区不仅仅是南非,未来还将辐射到非洲大陆其他地区。此外,今年内新开发银行将在巴西设立首个美洲分支机构。“区域中心模式项目审批时间大大缩短、项目推进速度快,将加速对发展中国家的能源、基础设施建设等投资贷款。”

  拉祖玛称赞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在金融合作领域取得的务实成果,认为它对贸易和投资的自由化便利化带来了深远影响。“非洲区域中心的成立体现出金砖国家合作机制的强大包容性和生命力。金砖国家间的合作不仅将惠及金砖国家,更将惠及整个非洲和发展中国家,为非洲发展注入新动力。”

  谈及中国在金砖国家合作中发挥的引领作用,拉祖玛表示,中国作为金砖国家中经济体量最大的国家,在推动经贸等领域的合作中举足轻重,在引导其他国家对金砖国家投资方面也起到了示范作用。在南非,中资企业越来越多、覆盖领域越来越广,为南非经济提振创造了更多机遇。

  拉祖玛2016年曾赴杭州参加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也参观考察过北京、成都等城市。“访问杭州让我对中国经济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有了十分具体和真切的认识。今年5月,我又去了一次中国,进一步感受到了中国先进的科技和创新成果。非洲国家需要继续加强和中国的合作,学习和借鉴中国发展的经验。”

  “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期间,我有幸现场聆听了习近平主席的演讲,印象十分深刻。我期待这次能在约翰内斯堡再次聆听习近平主席的演讲,这对非洲国家来说是一次学习中国发展经验的好机会。”

  一系列贷款项目落实在即,拉祖玛满心期待。“新开发银行不仅是一个金融机构,它更代表着金砖国家金融合作的重要成果。未来新开发银行将设立更多的区域中心,助力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本报约翰内斯堡7月15日电)

文章关键词:非洲国家;祖玛;区域中心;非洲大陆;开发银行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安倍今起访非投石问路 日自卫队非洲扩编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从24日起将对巴林、科威特和卡塔尔等中东三国以及非洲的吉布提展开为期6天的访问。日本防卫省23日宣布,在2014财政年度,日本计划向7个非洲国家新派自卫队人员,以加强在这一地区的情报搜集和反恐行动。

  • 法国宣布对外援助重点放在16个非洲国家

    法国总理埃罗7月31日宣布经过调整的法国对外援助政策,将援助的优先重点放在16个非洲国家。法国总理府31日发布消息说,埃罗领导的国际合作与发展部级委员会当天举行4年来的首次会议,确定了法国有关发展援助的新重点。

  • 中国提供融资增加非洲国家债务负担?王毅驳斥

    当地时间2018年1月14日,外交部长王毅在罗安达与安哥拉外长奥古斯托会谈后共同会见记者。到底谁才是真心帮助非洲,谁才是非洲最可信赖的伙伴,非洲人民心中有杆秤,自然会得出公正的结论。

  • 24亿人的梦想——记国家主席习近平非洲之行

    在非洲广袤大地上,中国和非洲正书写着团结、奋进、合作、共赢的时代篇章。

  • 王毅:中国愿为非洲实现高速铁路网梦想作出努力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1月10日,外交部长王毅在内罗毕同肯尼亚外长阿明娜会谈后共同会见记者。我相信,通过中非双方的共同努力,我们将为非洲的发展振兴铺设起贯穿非洲的“快车道”,非洲人的梦想终将实现。

  • 中国向非洲国家提供第4轮抗击埃博拉疫情援助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孙继文29日发表公开谈话称,中国向非洲国家提供第4轮抗击埃博拉疫情紧急援助涉及六方面内容。今年3月有关西非国家相继爆发埃博拉疫情以来,中国政府迅速反应,已分别于4月、8月和9月向疫区国家提供了3批总价值约2.5亿元人民币的紧急人道主义援助。

  • 美非领导人峰会在华盛顿举行

    这是美国外交史上首次举行针对非洲的大型外交活动。

  • 美非领导人峰会举行 系美首次针对非洲外交活动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首次美国和非洲国家领导人峰会4号在华盛顿正式开幕。主持人:美国媒体评论说,美国试图挑战中国作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的地位,召开这次美非峰会是为了PK中非合作论坛。

  • 环球时报:赞杭州市依法对打砸者“秋后算账”

    李克强总理昨天结束对非洲四国的访问回到北京,李克强总理时隔仅一年再来,外部大国领导人对非洲这样的访问密度极为罕见。

  • 李克强在世界经济论坛非洲峰会全会发表特别致辞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当地时间8日上午在阿布贾出席第24届世界经济论坛非洲峰会全会,发表题为《共同推动非洲发展迈上新台阶》的特别致辞。李克强最后说,中国愿与非洲国家平等相待,真诚合作,并肩前行,推动非洲发展迈上新台阶,为世界繁荣进步与持久和平作出更大贡献。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