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毛简青:放弃舒适安逸献身革命(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

2018年08月17日11:11  来源:人民日报

5034

  

  新华社长沙8月16日电 (记者周楠)汨罗江穿过湖南省岳阳市平江县三阳乡。江畔坐落着一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毛简青烈士故居。这是一栋两层砖木结构的老房,始建于1919年,为毛简青留学日本时结合中日建筑风格设计而成。

  炎炎夏日,每天都有游客前来瞻仰。中共平江县委旧址(毛简青烈士故居)管理处主任胡军告诉记者,许多参观者都会问一个同样的问题:“一名富绅子弟,为什么愿意放弃舒适和安逸,选择献身革命?”

  毛简青,1891年11月生于湖南平江县浊水金窝(今三阳乡大西村)一个富绅家庭。1913年赴日本留学,1921年毕业于日本东京帝国大学。同年夏回国,在长沙任教。192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他长期从事党的宣传教育工作,与毛泽东、何叔衡等建立了深厚友谊。

  1924年,毛简青被党组织选派到黄埔军校任政治教官。1925年到广西梧州领导开展党的工作,同年底建立了广西最早的一个党支部——梧州支部。1926年春兼任黄埔军校第一(南宁)分校政治教官,同时担任新成立的中共梧州地方执行委员会宣传委员,领导梧州地区的工农和学生运动,发展党的组织,培养革命人才。在梧州地委的指导下,广西各地党组织先后建立和发展起来。

  1927年“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毛简青被中共湖南省委派回平江领导当地党组织,发动群众,建立工农武装。马日事变后,担任中共湖南省委候补委员兼平江县委书记,领导组建“平江工农义勇军”,攻打平江县城,建立革命政权。后来带领“平江工农义勇军”参加了秋收起义,并在毛泽东指挥下进军井冈山,开辟革命根据地。随后,毛简青主持成立湖南工农革命军平(江)湘(阴)岳(阳)游击总队。1928年3月16日,指挥游击总队和数万农民群众攻打平江县城,即“平江三月扑城”斗争,沉重打击了敌人,显示了党领导的农民武装的巨大威力。

  1928年6月,毛简青作为湖南代表出席在莫斯科举行的党的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担任湖南代表团书记,被选为大会主席团委员、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委员,并任大会政治、组织、农民土地问题等七个委员会委员,参与大会领导,为开好党的六大做了积极有益的工作。随后,又参加了共产国际第六次代表大会。

  1928年冬,毛简青回到上海,在全国互济总会工作,并为党中央机关从事日、英、俄等国文字翻译工作。

  1931年,毛简青被派到湘鄂西革命根据地,负责主编中共湘鄂西省委机关报《红旗日报》。在艰苦的斗争环境中,他长期坚持带病工作,1932年不幸病逝,时年41岁。曾与他一起工作过的谢觉哉这样评价他:“爽朗、诚恳、耐艰苦,对革命坚定。这样一直到他的死。”

  1991年,毛简青的墓冢从湖北洪湖迁回平江,平江县人民政府为其立碑:“先烈精神千秋在,英灵浩气万古存”。

文章关键词:毛简青;献身革命;1927年;民族复兴;烈士 责编:李宜馨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十九大为何有特邀代表?

    据中央文献出版社《中国共产党重要会议纪事》,中共十三大时,各选举单位选举产生的十三大代表1936人,中央特邀代表61人,共1997人。此后这一惯例得以延续。公开资料显示,十四大至十八大的5次大会,均有特邀代表出席。

  • 中国共产党大事记

    1992年10月12日~18日,党的十四大举行,明确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目标,确立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 井冈山:革命摇篮绽新颜

    井冈山是中国共产党建立的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因而,它被称之为“中国革命的摇篮”。

  • 朱德关注广东外贸城乡发展群众生活

    1927年10月4日,经过三河坝激战,朱德率领部队沿着这条路线,“次第掩护,逐步撤退”,准备到潮汕与主力部队会合。

  • 郑州最有仁义的路你知道是谁吗

    南大街明清时叫“咸宁街”,取意社会平静安宁,后来被老百姓习惯叫南大街;北大街叫“清平街”,取意清净平安,后来叫北关大街,直到新中国成立后,才最终命名为北大街。当时,街道两侧的药材行随处可见,“那时候,经常能在街上见到讲究穿戴、讲究体面的富人,有北京人、上海人……哪儿的口音都听过。

  • 《风云1927》再现中共历史最危急时刻

    由八一电影制片厂与中共湖北省委宣传部等联合摄制的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影片《风云1927》5月23日起将在全国上映。

  • 《群众路线大讲谈》第十七期台本

    昨日21:25,河南电视台卫星频道播出《群众路线大讲谈》第十七期节目,东方今报今日刊发播出台本,以飨读者。【嘉宾简介】黄仲芳(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教授、全国著名的井冈山精神研究专家、曾任井冈山革命博物馆馆长、中共井冈山市委党史办公室主任)

  • 《群众路线大讲谈》第十七期台本

    昨日21:25,河南电视台卫星频道播出《群众路线大讲谈》第十七期节目,东方今报今日刊发播出台本,以飨读者。【嘉宾简介】黄仲芳(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教授、全国著名的井冈山精神研究专家、曾任井冈山革命博物馆馆长、中共井冈山市委党史办公室主任)

  • 群众路线大讲谈:和平年代最大的危险是脱离群众

    昨日21:25,河南电视台卫星频道播出《群众路线大讲谈》第十七期节目,东方今报今日刊发播出台本,以飨读者。【嘉宾简介】黄仲芳(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教授、全国著名的井冈山精神研究专家、曾任井冈山革命博物馆馆长、中共井冈山市委党史办公室主任)

  • 陇海铁路初始期商丘火车站旧事轶闻

    陇海铁路汴徐段于1913年3月奠基动工, 1916年1月,商丘火车站的前身——朱集车站正式投入运营。1914年8月,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日军会同英军侵占青岛等地,陇海铁路徐开段,包括朱集车站施工工程陷于停顿。

  • 自驾66号公路体验牛仔生活

    自驾游起源于上个世纪的美国,最初人们把周末开车出游叫“Sunday Drive”,发展到后来成为自驾。

  • 第11届

    纳粹党徒上台后,对奥运会的态度来了一个180度大转变,其目的是想利用奥运会,给法西斯德国蒙上一层和平的面纱。正式比赛开始后,希特勒常出没于体育场,希望通过在德国举办的奥运会来证明诺尔曼人种的优越。在跳远比赛时,他的德国对手卢茨-朗甚至在纳粹分子的眼皮底下,向他表示了友好。

  • 枣庄“七月大罢工”领导人田位东

    生平事迹、故居遗物、半身铜像、纪念碑……在菏泽市烈士陵园,田位东烈士被父老乡亲记在内心最深处,每年都有大批群众前来参观瞻仰烈士英灵,缅怀烈士的英雄事迹。

  • 沙画 | 建军节,致敬最可爱的人

    编者按:1927年,一支人民的军队伴随着南昌城头的枪声诞生。走出国门,“中国蓝盔”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28年,维护和平,传递友谊。谁是最可爱的人,不要让英雄既流血又流泪,让军人受到尊崇,这是最基本的,这个要保障。

  • 档案君|人民军队诞生记

    1927年8月1日,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的南昌起义爆发,打响了中国共产党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革命战争、创建人民军队和武装夺取政权的开始。如毛泽东领导的湘赣边界秋收起义、张太雷等人领导的广州起义,以及鄂中鄂西起义、黄麻起义、清涧起义、琼崖起义、平江起义、弋横起义、桑植起义……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