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H-77B型榴弹炮成印度陆军新宠 重点部署边境地区

2012-03-13 10:40 来源:国际在线

  

   印陆军现役FH-77B榴弹炮

  《世界新闻报》报道:长期以来一直备受困扰的印度陆军榴弹炮更新计划终于迎来一线曙光。据印度报业托拉斯(印报托)3月6日报道,印度陆军已经与贾巴尔普尔武器生产厂签署生产100套FH-77B型榴弹炮合同。虽然军方目前还没有公开该型炮最终采用了何种方案,但印媒体指出这并不是最重要的,真正重要的是久拖未决的陆军炮兵装备现代化计划终于迈出了第一步。

  生产计划被腐败拖累

  据报道,印度陆军1987年从瑞典博福斯公司采购了410门FH-77B榴弹炮。博福斯公司当时还根据一份许可生产协议,将设计图和其他技术细节转让给了印度兵工厂委员会。印报托的报道说,近20年来,印度曾多次就榴弹炮及炮弹进行公开招标,但由于一些政府高级官员涉嫌贪污,印度迄今尚未生产该炮。

  根据印度2007年出台的陆军野战炮兵现代化计划,印度计划在2015-2020年采用进口和本国生产相结合的方式装备大约3600门榴弹炮,其中大部分是155毫米/52倍口径牵引式、轮式和履带式榴弹炮。这些火炮将装备260个炮兵团,总价值约30亿-50亿美元。

  报道说,2011年9月,印度陆军总部与国防部达成新协议,由印度兵工厂委员会出面协调在2013年底前由贾巴尔普尔兵工厂生产出6门样炮,包括2门基型FH-77B式39倍口径155毫米榴弹炮、2门配有车载计算机的改进型榴弹炮以及2门改进型45倍口径155毫米榴弹炮。之后,将对上述样炮进行试验,并根据试验结果来最终确定采用哪种方案。不过,从目前已经签署的生产合同看,新炮的技术参数应该已经确定,只是没有对外公开而已。

  重点部署边境地区

  在1999年印巴克什米尔冲突中,印军曾动用了一个连共6门FH-77B。据称该型炮在炮战中表现出了良好的射击精度和威力,在3660米的高海拔地区,该炮射程达42公里。另外,据印度媒体透露,FH-77B榴弹炮也是目前印度陆军部署在中印边界地区炮兵部队的主力,在该地区进行的多次演习中,FH-77B所表现出的出色火力性能也进一步加强了陆军大规模换装这种火炮的决心。

  不过,与印陆军目前大量装备的105毫米榴弹炮和81毫米迫击炮不同的是,FH-77B结构较复杂,无法采用分解运输的方法进入高山阵地,也就是说,受地形限制,该型炮无法大量展开和使用。

  据报道,为克服上述缺点,印度陆军已经提出相关改进计划,除了在炮上安装最新型瞄准系统外,一项重要改进就是提高其在复杂地形条件下的行驶性能。有分析说,随着FH-77B改进型榴弹炮投产,印巴边界及中印边界无疑将成为该炮部署的重点地区。

责编:王涛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