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峰会结束 发展中国家成欧债危机救援主力

2012-06-21 08:02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G20峰会领导人合影

  G20峰会领导人合影

  据美联社6月20日报道,日前闭幕的G20国峰会虽未能就欧债危机提出实质性的解决方案,但此次峰会却显示出了一种新的全球格局。在为期两天的峰会上,发展中国家成为注资方;而欧美等发达国家却频现债务危机,成为被救助方。

  据悉,在G20国峰会上中国、巴西等发展中国家转变了角色,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注资;而欧美等发达国家则在自己的债务危机中自身难保。这种局面在10年前是无法想象的。

  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亚洲和拉丁美洲的经济逐渐复苏。欧美国家却因实行紧缩政策,各种抗议和示威活动频发,经济发展困难重重。

  在美欧国家深陷经济危机时,中国的经济仍然保持着增长率。随着同中国贸易往来的增多,阿根廷和埃塞俄比亚等国的经济也得到了发展。中国已于去年超越日本成为世界第二经济大国;而巴西则已赶超英国,经济排名位居世界第六。

  卡耐基和平基金会国际经济项目主管尤里-达杜什称,如今,国际经济格局已与过去完全不同,一些发展中国家不仅成为经济发展最快的国家,还是世界经济大国中的一员。他表示:“很显然,无论是美国还是英国,都已无法再指使新兴经济大国为他们做事。”(网络新闻联播编译 高晨报道)

责编:王涛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