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称伊朗愿继续核谈判 前提是取消所有制裁

2012-07-11 08: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俄新网援引俄罗斯《生意人报》10日报道,伊朗已向国际调停六方递交一份建议文件,文件中指出伊朗愿意就该国核计划继续谈判,但前提是全面取消制裁。

  据该报在美国国务院的消息人士称,此前多轮伊核谈判未能取得实效的原因是伊朗当局拒绝阐明在什么条件下德黑兰愿意放弃浓缩铀计划。消息指出,上周末德黑兰向国际调停六方递交一份名为“伊朗与5+1小组就伊核问题会谈的某些事实”的文件。

  文件指出,伊朗当局认为,如果恢复伊朗的国际社会“正式成员资格”,或许有可能进行“全面和有重点的对话”。为此,联合国安理会和国际原子能机构管理委员会应为伊朗“核问题的正常化”采取措施,取消所有“单方面和多方面对伊制裁”。

  同时,文件还称,伊核问题六方代表们必须承认德黑兰在铀浓缩方面的权利。作为交换,伊朗当局愿意“全面履行自己的义务并允许国际调查人员进入核设施”。另一个条件是恢复在核领域的合作。伊朗要求取消禁止向其移交完成布什尔核电站建设以及使德黑兰用于生产医用同位素的核反应堆现代化的新技术。

  文中指出,会谈的重要结果应为“经济、政治、安全和国际政策领域”全面大规模合作“一揽子条约的签署”。条约的其中一条应规定赋予伊朗参与国际社会调解叙利亚危机谈判的权利。

  美国和一些西方国家指责伊朗在民用核能计划的掩盖下研制核武器。伊朗对所有指责予以否认,并表示本国核计划的唯一目的在于满足国民用电需求。若干国家和组织通过了各种决议,要求伊朗确保核计划完全透明,并证明核计划完全用于和平目的。

责编:王涛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