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称中国首个航母成军意义不亚于当年核爆

2012-08-14 07:29 来源:环球网

中国航母试验平台正在进行舰载机相关测试。

中国航母试验平台正在进行舰载机相关测试

  近期,国内外就中国海军首个航母编队何时成军等问题议论得沸沸扬扬,网民对航母命名、舰上载机、航母编队在何处部署、谁人担任首位航母舰长等细节问题乐此不疲地大胆猜想;少数有军方背景的人也伺机在大小媒体以内情作卖点,言词确凿地对外透露几乎是千篇一律的消息。

  这边厢,最有权对外发布航母消息的国防部却守口如瓶,每次面对媒体的狂轰滥炸决不泄露丁点消息。于是乎,围绕中国首个航母编队的种种揣测自然也就愈来愈多、愈来愈悬乎,真假难辨。

  笔者不是军事专家,连发烧友也谈不上。但笔者不仅一直高度关注中国航母的一举一动,而且也一直关注外国媒体和专家学者对中国航母动向的研究分析。

  在与不少真正潜心研究中国航母的行内人士(绝非那些动辄抢发消息的人)交流之后,总结出中国军方有关航母编队部署必须思考的四大因素;应该说,即便这四大因素确为航母编队部署的基本要素,但因无法获得中国军方确认,因此也就只能当作合乎情理的推断。

  必须指出的是,除了中共中央军委、国防部、总参谋部和海军司令部为数不多的人知道航母编队的详细计划外,无人可以确切得知任何有关讯息。因此,相关因素是否真的可信,自然要看它们是否符合基本的逻辑、国情和现实情况了。

  笔者认为,中国首个航母编队在哪儿部署,必须考虑的四大要素是:国家整体发展战略、海军发展建设方向、实施军事行动功能、现有设施。

责编:蒋宇飞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