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称日曾经常向台海军提供解放军潜艇情报

2012-08-29 07:31 来源:环球网

  8月发生的台湾海军人事惩处决定仿佛“误踩地雷”,不仅炸得“国防部”和“海军司令部”人仰马翻,还扯出台日军事互动的重重内幕。

  据提前出版的9月号台湾《亚太防务》杂志报道,事件起因是7月下旬在台湾东部外海举行的年度战斗力验收操演,台湾海军第168舰队司令张凤强少将率舰跨区进入日本与那国岛附近的公海,召来日本海上自卫队的P-3C反潜巡逻机低空监视,日方还在事后表达“关切”。

  操演结束后,张凤强被以“操演越界、违反操演纪律”为由遭到台当局重惩,记大过一次并予以调职。这项惩处引发军内反弹与岛内舆论哗然。后来“国防部”罕见地将惩处案退回“海军司令部”重议。

  台湾《联合报》26日的报道预计张凤强将被记小过或申诫。

  由于惩处案掀起风暴之时,正值台湾“总统”马英九抛出“东海和平倡议”构想,引发外界猜测惩处案与“和平倡议”之间的关联,怀疑张凤强成为马英九当局高举“东海和平大旗”的牺牲品。

  《亚太防务》杂志称,台湾当局之所以长期在“钓鱼台(岛)主权争端”中难以挺直腰板,其实与台日秘密军事交往有很大关系,台当局深知日本的重要性,多年来巧妙地运用“日本因素”作为确保“台湾安全”的一张牌。

  按照岛内智库的说法,假如台湾与大陆实现统一,日本将受到严重的“安全威胁”,而美国过去的政策证明日本是其不会放弃的盟友,因此对台湾来说,拉住日本就等于同时拉住美日两国。

  早在李登辉时期,台湾便积极加强与日本的“安全互动”,尤其是当过“海军总司令”的庄铭耀上将(首任台籍“海军总司令”,日语水平不错)在1996年担任台湾“驻日代表”,其海军背景使之与日本海上自卫队建立极佳的关系,当时台湾海军与日本海自互动密切,曾有系统地邀请数批海上自卫队退役将校赴台交流,台湾海军将领也经常秘密赴日开会。

  在庄铭耀的奔走下,台湾甚至接近于争取日本协助其建造柴电潜艇,当时日本初步同意提供“春潮”级潜艇的设计蓝图与相关技术,并派遣日本技师赴台指导建造,不过该计划因媒体曝光而胎死腹中。

  民进党掌权时期是“台日安全合作”最热络的时候。知情者透露,双方不仅互派人员观摩军事演习(例如台军的“汉光”演习和日本自卫队的“富士火力综合操演”),当时每个月都会在台北市秘密举行安保会议,针对双方的安全合作需要,东京特意在“准官方”的日本交流协会驻台北办公室里增设20-25人的保安小组。据悉,台日定期举行安保会议的事情并未知会美国,但以美国在台日布设的严密情报网,美方显然是心知肚明,只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罢了。

  知情人士透露,“台日安保会议”通常是分组进行,与海空军相关的会议较多,陆军方面较少,但有时也会进行跨军种会议。日本与会的军官是以佐(校)尉级为主,虽然军衔较低,但学识与专业度都不错,与会的台湾军官虽然军衔较高,但日方却私下抱怨他们专业能力不强。

  “台日安保会议”涉及海军的事务最多,例如日本海上自卫队平时严密监控包括钓鱼岛在内的东海地区动态,日方便经常通过安保会议向台湾提交有关解放军潜艇活动的情报资料。

  会议有时还会涉及双方军品采购,最具代表性的是台湾海军成功级护卫舰所用的美制LM2500燃气轮机,它也是海上自卫队多款舰艇使用的主机,由于相关零部件向美国申购不仅昂贵而且耗时,因此台军会转向拥有LM2500特许生产权的日本采购,日方不仅报价较低,且能快速供货。

  此外,当年台湾的海巡舰艇也被允许进入日本港口停靠。有趣的是,台湾也曾出口日本若干装备,如陆上自卫队所用的74式和90式坦克的模拟训练器就是台湾“中科院”研制的,构造与台湾陆军装甲兵学校所用的CM11、M60A3坦克模拟训练器相通。

  马英九上台后,台当局中断“台日安保会议”,双方目前已没有台面下的安全合作,但外界应继续保持警惕。(驻台北特约记者 王晓林 特约记者 黄山伐)

责编:蒋宇飞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