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已生产出R0110重型燃气轮机

2012-09-03 07:5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资料图:中国R0110重型燃气轮机剖析模型

  资料图:中国R0110重型燃气轮机剖析模型

  当空警2000、空警200、歼10、歼11首次亮相,飞过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阅兵式的天安门广场,举国沸腾,世界震惊……被比作“工业之花”的航空工业,是一国技术、经济、国防实力和工业化水平的重要标志。肩负着航空报国、强军富民的使命,我国航空工业逐步形成了专业门类齐全,科研、试验、生产相配套的高科技工业体系。特别是新世纪以来,中航工业瞄准一流,勇于创新,研制出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航空装备。

  跻身系列化信息化体系化发展航空装备国行列

  10年来,航空工业的科技人员瞄准一流,大力开展集成创新、原始创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突破了一大批航空核心技术、关键技术和前沿技术,完全掌握了第三代战斗机和发动机、涡扇支线客机、先进直升机研发技术,使我国跻身于能够系列化、信息化、体系化发展航空装备的国家行列。仅在“十一五”期间,中航工业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17项、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2项,先后研制完成多种新型军用机和各种导弹,多型号成系列的航空发动机和机载设备也投入批量生产。如今,又有一大批新的先进航空装备在加速研制中。

  20世纪90年代,第三代战斗机成为西方发达国家主力战机,发达国家开始研制下一代战斗机;发展中国家大量第二代战机即将退役,迫切需要更新飞机,提高综合作战效能。巴基斯坦空军一直关注中国歼7后继机发展和超7项目。中巴专家经过几个回合交流,决定合作研制发展多用途轻型战斗机。中国的航空工业在全面创新中,开始了新一轮进军世界的旅程,通过集中力量组织外贸后继机的自主研发,闯出了产品出口与技术转让相结合的出口新模式。

  2009年JF—17“枭龙”飞机出口巴基斯坦的10亿美元合同,一举刷新了我国军贸出口单笔合同金额最高纪录,实现了从产品输出向产品与技术双重输出的转变。而EC175直升机,实现了中国在航空领域国际合作从小伙计到大股东的转变,建立起既有中国特色、又能融入世界航空经济的产业链,成为中国航空工业与国际合作的又一成功范例。

  创新,源源不断地创新,成为航空工业迅速融入世界的资本,让中航工业在国际同行中的地位大大提高。2009年,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成为我国首家跻身世界500强的军工企业;2012年,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再次入选世界500强排行榜,并在航空航天和防务类企业居全球第九位,站在了与欧洲宇航、波音公司等世界级航空军工企业同台竞技新起点上。

责编:蒋宇飞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