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启动“凤凰计划”回收利用太空废弃卫星

2012-09-05 08:29 来源:环球网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 美国“Slashdot 科学网站”2日报道称,美国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已经启动了一个名为“凤凰计划”的项目,并组建了一支由美国现有的顶级航天专家组成的项目研发团队。从项目名称不难看出,美国国防部希望其所有的太空废弃资源能够像凤凰涅槃一般浴火重生。

  据悉,早在2011年,美国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就提出和制定类似于“凤凰计划”的废弃卫星零部件回收和再利用方案。主要思路是通过对废弃卫星上的零部件,特别是对可以长期使用的天线等耐损性元器件进行回收,然后将这些天线等元器件在太空中进行组网和整合,使其最终形成一个宏大的天线阵列,在太空中打造一个低成本的“通信中心”,从而为地面上美军部队提供更加高效和便捷的情报信息服务。近期,美国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向外界透露了一些“凤凰计划”项目的细节。该局计划在2015年进行首次“凤凰计划”项目试验。届时,五角大楼将会首先向太空发射一颗带有机械臂等“智能工具”的大型地球同步轨道卫星。随后,五角大楼还将向地球同步轨道发射大量的只具备核心部件的廉价微型“半成品卫星”。紧接着那颗带有机械臂等“智能工具”的大卫星会不断靠近在太空轨道中飞行的废弃卫星,并对废弃卫星的天线等元件进行拆除和回收。此后,这颗大卫星将在地面指挥人员的指示下,借助机械臂将回收来的天线等零部件安装在后期发射的廉价微型“半成品卫星”上,然后对这些微型卫星进行组网。经过几十年来不间断的太空发射,目前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国在地球同步轨道拥有大量的废弃卫星。如不对这些废弃卫星加以拆除和利用,不仅会使大量的太空资产白白浪费,而且大量由废弃卫星组成的“太空垃圾”还会威胁到美军下一代卫星的安全。“凤凰计划”项目的负责人表示,“如果该项目能够得以实现,人造卫星成本将大幅降低”。(李晓东)

责编:蒋宇飞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