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北风之神”级战略核潜艇推迟列装

2012-10-25 09:2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莫斯科10月22日电 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久科夫22日对媒体宣布,“北风之神”级战略核潜艇首舰——“尤里·多尔戈鲁基”号加入海军的时间将推迟到2013年。

  谢尔久科夫说:“我们预计海军将在2013年接收‘尤里·多尔戈鲁基’号。到2014年,太平洋舰队将拥有第一艘量产的该级潜艇——‘亚历山大·涅夫斯基’号。”

  俄国防部原打算今年10月让“尤里·多尔戈鲁基”号服役,但谢尔久科夫没有解释推迟该计划的原因。

  “北风之神”级战略核潜艇是俄罗斯在苏联解体后研制的唯一战略核潜艇,主要用来维持与美国的海上战略平衡。媒体将其定位为美国“俄亥俄”级战略核潜艇的劲敌。它将在未来几年内代替现役的941型“鲨鱼”、667BDM型“鱿鱼”和667BDRM型“海豚”核潜艇,成为俄罗斯海上战略核力量的中坚。根据俄军队重装计划,海军将在2020年前获得8艘该级核潜艇。

  “北风之神”级核潜艇由圣彼得堡“红宝石”中央设计局设计。它长170米,宽13.5米,水下最高航速29节,最大潜深450米,定员107人。新潜艇的主要武器是16枚新型“布拉瓦”海基洲际弹道导弹,该导弹射程为8000公里,最多能携带10枚高超音速分导核弹头,每枚的破坏力为10万-15万吨梯恩梯当量。同时,“北风之神”采用了先进的降噪技术,其水下航行噪音仅为108分贝。(记者贺颖骏)

责编:金子扬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