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三种隐形战机五年包围中国 重返亚太战略提速

2012-12-29 09:26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西太平洋一场隐形战机的决战开始倒计时”,美国《连线》杂志26日发出耸动声音。该杂志的文章根据从五角大楼发出信息称,美军把B—2、F—22、F—35三种隐形战机部署到太平洋基地的计划将于2017年完成,届时中国将处于这些隐形战机的打击范围之内。“美军在太平洋地区的存在将更令人印象深刻”,“今日俄罗斯”网27日就此评论称,“美国将携带世界上最先进的隐形战机对它的头号经济对手实施包围。”三四年前,美军以航母和核潜艇为代表的海军力量大规模向西太平洋转移,惹来世界舆论的一阵惊呼,现在轮到空中军事力量吗?不管是B—2,还是F—22,这些美国庞大武器库中的宠儿目前主要部署在美国本土,即使出现在东亚也只是临时部署。“这是美国在西太平洋威慑力量的重大升级”,中国社科院美国所研究员倪峰27日告诉《环球时报》。他认为,美国重返亚太的战略已经是“口脚并用”,政治与军事双管齐下。

  三种隐形战机将部署到中国附近

  美国《连线》杂志网站26日刊登文章称,五角大楼正准备运用隐形战机对抗中国。这篇由军事专栏作家大卫·埃克斯撰写的文章写道,美国军方已经开始一个五年的进程,将B—2、F—22、F—35三种隐形战机部署到中国附近基地,近期一系列国防官员在采访中暗示,军事因素在奥巴马政府年初宣布的亚太“支点”战略计划(也被称为重返亚太战略)并未被忽略,而五角大楼稳步建设隐形战机打击力正是“支点”战略计划的延伸。

  文章提到的国防部官员的说法包括:近期在谈到B-2隐形轰炸机时,第8航空队司令少将斯蒂芬·威尔逊告诉《空军杂志》,在2013年年初短暂的亚太部署之后,编队将在世界各地驻点执行几周小规模的轮岗任务。斯蒂芬·威尔逊负责空军密苏里基地的20架B-2机队。他表示,从明年年初开始,这些数十亿美元的B-2轰炸机将在太平洋地区和其他地区轮岗,一年会有好几次这种持续几个星期的轮岗任务。

  文章称,美国军方正在升级计划部署至太平洋基地的隐形战机,以使它们恢复到“正常水平”。12月18日,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表示,可能会将“F-22部署至日本”,并证实五角大楼正在为2017年前将F-35战机部署到日本“奠定基础”。帕内塔表示,美国仍要维持全球领导地位和存在,未来的军队规模将更小,但美军不会退回到美国本土,等待下一场战争爆发。

  文章还称,2017年美国部署完成之时,也就是美国最大经济对手落入空军F-22战机、B-2轰炸机和海军陆战队F-35打击范围内之时。随着北京测试自己的可躲避雷达的隐形喷气式战机,西太平洋一场隐形战机的决战开始倒计时。

  美国《连线》以走“技术流”著称,曾在全球杂志实力排行中名列第10,比《福布斯》杂志还高。这篇报道被认为代表一种重要的战略动向。中国军事问题专家戴旭认为,部署隐形飞机是美国重返亚太的重要一环,同时给小盟友们撑腰。美国2010年就在和韩国搞了10场军事演习,全面检验空海一体战战略,同时在澳大利亚增兵,把对中国的包围圈进一步缩小,它在西太平洋的军事部署早已在悄悄进行,实际上是充当重返亚太急先锋的角色。

  2017年是一个比较敏感的时间点,IMF和经合组织都曾预测中国经济在2016年超过美国。对一些分析家来说,美国的军事反应可是够迅速的。“今日俄罗斯”网站27日评论说,根据五角大楼的报告,只需要五年时间,山姆大叔就能包围头号竞争对手,届时,美国空军的F-22和B-2,以及海军陆战队的F-35机队都将在西太平洋上空飞翔。

  “日美两国加强同盟框架内防务协调的背景下,美国新型隐形战机在驻日美军基地部署已经被提上议事日程。”日本《朝日新闻》25日称,目前日美防卫部门正在就具体部署方案进行协调。报道说,“毫无疑问,驻日美军成为最早装备F—35的海外美军的直接原因是急速装备近代化,且霸权主义倾向日益强化的中国军队”。

  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27日就“美加强在日军事部署”答记者问时表示,从军事角度讲,部署几架飞机不值得大惊小怪。但从地区安全层面看,这种刻意突出军事安全议程、制造地区紧张局势的做法,是与当今时代潮流和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背道而驰的。

  重返亚太,美国“口脚并用”

  美国现在的军事行动中,无人机运用得比较多。中国社科院美国所研究员倪峰27日告诉《环球时报》,无人机更多是战术力量,而F—22、B—2和F—35等隐形武器则是战略性军事力量,主要用来对付其他大国。倪峰认为,美国现在把主要的战略力量往亚太转移,威慑前沿不断向前推移,能量级不断提高,威慑层级不断加强。这并不奇怪,美国和中国的综合实力对比上,双方最能较劲的是科技、教育和军事,而软实力不能立竿见影,应对中国的崛起,美国必然会动用最擅长的手段——军事。美国重返亚太可谓“口脚并用”:领导人和高官围绕中国访问,在邻国对中国直接或者含沙射影地言语指责和施压;军事上,军力部署向中国周边倾斜,战略性武器悄悄集结,给中国看,也给盟友看。

  实际上,美国总统奥巴马今年宣布重返亚太战略之后,一系列先进装备已经被部署到中国周边的基地,而在计划表上的部署将更多。美国海军年初将6架目前最先进的电子战飞机EA-18G“咆哮者”部署到驻扎在横须贺的“华盛顿”号核动力航空母舰上。美国海军陆战队的“鱼鹰”也于7月23日运送到日本,该机最终将部署到普天间机场。7月28日,飞行员缺氧症问题刚刚缓解,美国空军的8架F-22“猛禽”战斗机抵达位于日本冲绳县的美军嘉手纳基地,进行为期半年的临时部署。

  根据美国空军协会的资料,目前,美国空军的F-22A隐身战斗机主要部署在加利福尼亚州的爱德华兹空军基地等处,并未在东亚地区长期部署。另根据美国空军网站的资料,美国B-2的母基地目前也都全部位于美国本土。最近几年,根据美国空军“轰炸机持续存在”政策,美军B-52、B-2、B-1B战略轰炸机一直轮流驻防关岛安德森基地,那里是距离中国最近的部署B-2 的空军基地。

  美国的隐形战机能造成多大威慑力?美国《外交》杂志曾援引美国空军第27中队负责人韦德·托利弗中校的话称,美国的F-22战机部署冲绳后,在战时就能够为从空中打击中国和朝鲜的地面目标扫除障碍。兰德公司3年前进行的一项模拟空战显示,F-22与中国战机被击落的比率是1:27。美国有专家扬言,4架B-2和12架F-22组成的“全球打击特遣部队”一天摧毁的目标可达426个,足以瘫痪一个中等强国的核心军事力量。

  但香港《南华早报》的评论认为,美国“支点”战略是一个跨政府计划,它的军事元素得到了最多关注,但不幸的是,军事也是“支点”战略中最薄弱的一点。美国能在多大程度上实现这一点还为未可知,因此有欺骗盟友和自欺欺人的风险。这一战略本身没什么问题,关键在于美国是否具有增强亚太安全的能力。如果盟友发现美国在亚洲的军事野心和它实现这些野心的能力严重脱节,将倍感失望。

  隐形战机的对决不可想象

  “俄罗斯之声”电台称,美国军事战略重心转移到亚太地区,已经对中国形成战略包围圈。俄罗斯社会政治研究中心主任叶夫谢耶夫认为,地缘政治对抗中心正向亚太地区转移。“现在美国正在构建遏制中国的全球体系。美国正考虑在澳大利亚建设强大的海上和空中军事基地。美国还准备加强在菲律宾的军事存在。美国所做的一切都在于尽可能地接近中国。”

  “美国战略调整的具体军事变革在于,到2020年前太平洋和大西洋的海军舰船数量比将调整到6∶4,并确保最强性能的战机一定要配备在太平洋地区,这一切都是旨在威慑强大起来的中国的必要举措。”日本《产经新闻》评论说,在亚太地区,中俄都在“加班加点”研制推出新的隐形战机,相比于军事预算不足的俄罗斯,中国的意图和行动“更值得警惕”。得益于大笔投资,中国在隐形技术和电子系统方面都在明显缩短与美国的差距,歼—20和歼—31甚至被称为“可打破美军空中霸权”的有力挑战者,这也让美国“有了相当强烈的威胁感”。“美军F—35有着明确的假想敌,那就是中国研发的第五代战机。”

  但中国军事问题专家戴旭认为,你出隐形战机,我也跟出隐形战机,这是平台对抗,只会出现在游戏中,不具备军事可行性。美国舆论说“隐形战机对决”在很大程度上是一种威慑和诡计,同时鼓动中国军力发展向错误的方向进行,因为在发展对抗平台上,中国处于劣势。

  倪峰也认为,美国对中国的基本态度是竞争不对抗,至于打仗,美国可能还没做这样的打算。前两年,美国言辞高调,动作也高调。最近,策略有所改变,现在是说软话办硬事情。其中的原因是,美国需要对中国的崛起进行牵制和防范,但也需要中国的帮助和合作。

  实际上,美国也有人对“最终对决”说法不屑一顾。《连线》杂志的文章说,在今年早些时候五角大楼首次讨论“支点”战略时,参议员利伯曼曾驳回有关“最终对决”的传言,他说,“美中经济如此相互依赖,另一场冷战对谁都不利,最终常识会占上风。”

  《连线》杂志展望到:5年后,三种躲避雷达的美军隐形战机部署到西太平洋,届时,中国很有可能已经部署了备战版本的歼-20和歼-31隐形战机,但这并不意味着双方空军将展开战斗。对于两国而言,双方计划的隐形打击力纯属炫耀,为对手留下深刻印象,让对手觉得打击对方几乎是不可想象的。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称,美国的“支点”战略被夸大了,美国在这一区域的主导地位是常态。事实上,美国既可以作为一个强大军事存在,又可以允许其他国家在远东发挥更大领导作用。这些不是零和的,也不互相排除。(记者 李勇  李珍  孙微 张亦驰  柳直  卢昊)

  

责编:王金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