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中国再发好战言论 强势军力震慑邻近小国

2013-01-28 09:30 来源:新华网

  外媒称,过去几个月里,在共产党和军方领导人的讲话中,以及在官方媒体上,各种有关打仗的说法已经替代了和平言论。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1月22日以《中国重新发出好战言论》为题报道说,中央军委副主席许其亮近日在青岛和洛阳要求部队官兵“一切工作向打胜仗聚焦”。这成为此类言论的最新表达。

  报道称,不断出自退役将领口中的好战言论算不上是什么新闻了。不过在过去10年的大部分时间里,这种语言曾经与官方的说法格格不入。2002年以来,中国政府总是小心翼翼地以“和平发展”来描述中国与外部世界交往的战略。

  这种情况正在发生变化。党的十八大报告要求建设“与中国国际地位相称的强大军队”。2012年11月举行的会议把习近平推到了党和军队最高领导人的位置。2012年12月中旬,习近平在升任新职务后首次出京,专门考察了广州战区。他告诉那里的部队官兵,“能打仗、打胜仗是强军之要”。

  公正地说,军队的职责就是在必要的时候能够打仗。如果放在人们担忧军队腐败及其在和平时期的安逸心态的语境下来看,讲话并不显得那么好战。《解放军报》日前警告说,在最近的演习中发现陆军某部存在严重弱点,例如备战不充分以及仅仅设想最有利的作战状况等。

责编:蒋宇飞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