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将采购意大利“黑鲨”鱼雷 获得授权生产

2013-03-21 14:53 来源:国防科技信息网

  据中国国防科技信息网报道,20日来自印度国防部的消息称,意大利芬坎蒂尼公司旗下子公司白头公司(WASS)即将获得印度海军授出的价值3亿美元的“黑鲨”鱼雷采购合同,这些鱼雷将装备在印度海军的潜艇上。

  德国克虏伯·阿特拉斯电子公司也参与了此次鱼雷采购的竞标,但该公司称竞标过程不透明,存在不正当竞争,很多关于用户的需求,包括鱼雷接口与“鲉鱼”级潜艇进行集成等,都像是为白头公司“量身定制”。经过印度国防部慎重考虑,克虏伯?阿特拉斯电子公司提出的竞标方案已经被驳回。

  白头公司与法国舰艇建造局(DCNS)存在合作关系,而DCNS正是“鲉鱼”级潜艇的建造商。

  3月11日,印度国防部长安东尼(A.K. Antony)在写给国会的书面材料中提到,目前印度仍然打算订购意大利的“黑鲨”鱼雷。他表示,已收到“不同部门和仅有一个竞争供应商”的投诉,专项技术交易监督委员会已对本次交易展开审查。

  一名印度国防部官员表示,近期芬梅卡尼卡公司及其附属公司阿古斯塔·韦斯特兰公司目前正涉嫌印度与意大利AW101 VVIP直升机交易中的腐败行为,但此事并不会对与白头公司的合作构成影响。

  来自乌克兰的乌克兰出口公司和来自俄罗斯的俄罗斯国防出口公司也曾参与本次鱼雷竞标,但均在技术评估环节就遭淘汰。

  本次采购的鱼雷将成为印度海军“鲉鱼”级潜艇的主要武器装备,将用于打击水面目标和潜艇目标。如果“黑鲨”鱼雷成功中标,该鱼雷将在印度国有巴拉特动力公司进行授权生产,同时也会完成技术转移,进而可允许印方独立完成鱼雷的维护和维修等工作。

  本次印度计划采购鱼雷98枚,售出方将提供20枚鱼雷,余下的78枚鱼雷将以授权生产的方式在印度国内生产。(宋磊)

责编:安文靖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