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型钛合金铝合金等关键件模锻工艺获突破

2013-03-26 09:12 来源:中国质量报

  日前,作为“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的重要内容之一,由中国第二重型机床集团公司承担的“大型关键件模锻工艺技术”课题研究日前取得了重大进展。

  据悉,课题重点围绕大型航空模锻件热模锻近净成形技术,结合正在建设的800MN大型模锻压机,开发出航空复杂精密锻件的近净成形新技术,解决了大型模锻工艺基础共性技术和关键技术问题。突破了大型钛合金、铝合金锻件的整体成形技术,在航空用典型钛合金、铝合金、高强钢的基础数据测试,锻造成形过程的无网格法模拟技术研究,钛合金典型结构件成形过程润滑防护技术研究,模锻工艺数据库/知识库研究开发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

  该课题研究成果将广泛应用于大型、整体、精细、优质、低成本、长寿命的模锻件产品的研发,为我国大型飞机提供关键件制造基础。

  目前,该课题研究成果为800MN大型模锻压机提供了生产工艺指导,解决了大型模锻工艺基础技术和关键技术问题,使我国近净成形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为使用800MN大型模锻压机制造出大型、优质、整体的大型模锻件奠定良好的基础。(韩 润)

责编:南乐天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