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可能已共享中国卫星 北斗助力巴军转型

2013-03-28 08:48 来源:新华网

  美媒称,巴基斯坦正持续将其军队转变为一支能在网络环境下作战的力量,但它仍将依赖中国提供的带宽。

  据美国《防务新闻》周刊网站3月25日报道,巴基斯坦军方称,其通过利用诸如无人机、航空成像以及预警平台等情报、监视和侦察设备而获得的改进的通信监测能力,在2010年在演习中首次进行了测试。

  不过,前澳大利亚驻伊斯兰堡武官处专员布莱恩·克劳利说,巴前线部队尚未配备完全的通信和网络能力,但在较高的级别情况可能有所不同。他还说,巴基斯坦可能已经在和中国卫星共享带宽了。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尽管巴基斯坦军队规模庞大并在最近努力实现现代化,但它并不需要一颗专门的军事通信卫星,与中国商定一个解决办法对于巴基斯坦的需求来说已经足够。

  英国智库机构皇家三军研究所的空军和技术高级研究员伊丽莎白·昆塔纳认为,这种情况并不特别。她说:“许多国家都从同盟国或是商业供应方购买带宽。比方说,美军就有80%的通信需求依靠商业卫星,并且这种情况未来不太可能会改变。”不过,她说巴基斯坦考虑开发国产卫星通信设备也不是不可能的。

  昆塔纳说:“拥有国产卫星通信能力在很大程度上是一个政治决策,如果他们认为需要独立的卫星通信能力或是能够同时提供给盟友以换取其他设备——比如‘北斗’系统——使用权的卫星通信能力,那么这在某种程度上还可能是一个军事决策。”

  不过,巴基斯坦的卫星能力还处于非常初期的阶段,因此此类决策预计不会很快作出。

  报道称,虽然依靠中国的卫星设备似乎有很多好处,但昆塔纳还是强调了一些不利因素。她说:“使用中国的卫星通信必然会阻碍巴基斯坦人获取一些需要使用卫星通信的美国设备——中空长航时无人机,如‘食肉动物’无人侦察机。”此类协议将使北京方面获得对其南亚盟友的重大影响力。

  昆塔纳说:“这是任何希望利用更强大盟友已有投入的小国需要面对的问题。”

  昆塔纳还列举了巴基斯坦通过共享中国卫星的带宽所能获得的好处,包括可以获得通过其自身无法获得的专用设备的访问权限以及中国“北斗”卫星系统的访问权限。而在发生冲突时,敌方可能会因为担心将中国拖入争斗而避免攻击这些设备。

责编:马珊珊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