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方建网络舆情监控机制 誓让涉军谣言灰飞烟灭

2013-04-01 15:38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3月中旬,一篇反映“驻军某部扰民”的稿件引起河南省军区领导的高度重视。该稿作者自称某网站记者,采用大量虚假信息,恶意指责部队“出租空余房产敛财,干扰居民生活”,并将尚未发表的稿件寄给省军区领导要求“核实”。省军区迅速协调地方有关部门联合展开调查,揭穿了该作者的虚假身份和企图,有效避免了涉军虚假负面信息的传播。

  进入自媒体时代以来,个别不法分子利用群众关注国防和军事的心理,大肆散布虚假军事信息,甚至个别不良用心者热炒、恶炒涉军信息,断章取义,曲解歪解军事新闻,制作醒目标题误导公众。今年以来,河南军地联手先后破获了4起利用互联网散布虚假军事信息,大肆招摇、诈骗钱财的案件。

  应对自媒体时代“人人都有麦克风、个个都是记者”的特点,省军区联合地方有关部门开办了河南省国防教育网、在省电视台开办了《中原国防》电视专题节目,及时发布军事新闻信息,请权威专家做网络和广播电视节目,对涉军热点敏感问题进行权威解读,消除公众疑惑。仅在去年征兵期间,省军地领导就多次做客省广播电台、大河网、省电视台,就征兵问题进行权威解读,并先后通过新闻媒体发布信息3500余条。

  针对虚假涉军信息在网络空间发酵快、容易误导舆论的特点,河南军地自上而下建立了一整套网络舆情反馈处理机制,及时掌握网络舆情,发现涉军信息,及时调查了解核实,在第一时间发布权威真实的调查信息。省军区还会同国家安全部门和公安部门,通过网络侦察手段先后破获15起通过网络上散布虚假涉军信息进行诈骗活动的不法分子,挽回群众损失80余万元。

  河南省军区政委周和平告诉记者,今年以来,省军区就先后3次与省各级媒体召开座谈会,加大了军事信息发布的密度,及时公开公布不涉及军事秘密的军事新闻信息。在真相面前,许多虚假涉军信息受到网民的排斥和“拍砖”。

   握紧自媒体时代的麦克风

  在开放透明的信息化背景下,一支军队不主动去塑造自己,就必然会被塑造。目前,我国社会舆论已经进入自媒体时代,网络的开放性也使言论自由达到极致。大开放的网络空间,不但有正能量,也有不怀好意、别有用心的信息传播者。网络信息更是良莠不齐。涉军信息备受瞩目,一旦上网更容易引起炒作,给部队和国防建设带来严重危害。

  因此,我们要像夺取信息化战场上的制电磁权一样,握紧自媒体时代的麦克风,用正能量,引导正舆论,让涉军虚假信息不攻自破,以维护我军文明之师、威武之师的良好形象。

  当下,网上非法和恶炒涉军话题大有野火借风、前伏后起之势。部队各级要切实增强处置涉军负面信息的紧迫感和责任感,积极探索网络涉军负面信息处置的方法路子。要建立军地协查机制,健全军队自查机制,完善应急处置机制,不断推进依法治网的进程,确保早发现、早应对、早处理,牢牢把握网络舆情处置主动权,让其真正回到客观公正、理性和守法的运行轨道上来。(河南省军区政治部主任 史衍良)

责编:马珊珊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