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攻击性潜艇常去远海巡逻 美印去年碰上22次

2013-04-08 09:01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寒冬时节,北海舰队某潜艇支队多艘潜艇挺进陌生海域,先后与兄弟部队的新型驱逐舰、反潜直升机和猎潜艇频频过招,完成了“突破反潜封锁区”“对舰艇编队攻防”等训练课目。

  原文配图:寒冬时节,北海舰队某潜艇支队多艘潜艇挺进陌生海域,先后与兄弟部队的新型驱逐舰、反潜直升机和猎潜艇频频过招,完成了“突破反潜封锁区”“对舰艇编队攻防”等训练课目。

  据《印度斯坦时报》4月7日报道,一份印度国防部的机密文件声称,中国在印度洋地区不断增多的潜艇活动对印度安全利益构成“严重威胁”。

  报道称,印度美国共享的水下接触数据显示,去年美印方面在中国领海以外接触到“疑似中国攻击性潜艇”的次数为22次。该文件警告称,中国海军“潜藏的意图”似乎是破坏印度海军“控制高度敏感的海上交通路线”的优势。

  这份题为“印度海军:水下威慑能力威胁与准备”的文件由印度“综合防务参谋部”拟定,该组织旨在就军力发展问题向政府提供建议。综合防务参谋部预测称,随着中国一系列战略性举措的推进,中印海军将在3年内面临激烈对抗。

  该文件警告称,中国海军不断延伸的巡航活动“将最终完全覆盖印度海军的行动区域”。中国将打造“核由潜艇组成的远洋军事力量,并在印度洋部署地区性防御武器”。另外,中国近期接手瓜达尔港是中国部署“珍珠链”的最新举措,目的是“通过可升级为海军基地的设施包围印度”。

  对于中国近期在公海进行的一系列军事训练活动,部分国家媒体总是趋于调动最敏感的神经予以解读,一向热衷于渲染“中国威胁论”的印度媒体便是其中一员。针对这一话题,中国外交部已多次表示,中国在公海进行的军事训练不针对任何特定国家和目标,符合相关国际法和国际实践。

  对于被印媒热炒的瓜达尔港话题,外交部发言人洪磊此前表示,中国企业接手瓜达尔港经营权,是中巴经贸合作下的商业项目,是两国互利友好合作的一部分。中巴合作不仅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利益,也有利于本地区稳定与发展。

责编:马珊珊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