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巴将联合建设全新海军基地 中国海军有权使用

2013-04-10 09:51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据美国军事网站“战略之页”4月8日报道,中国正投资100亿美元在坦桑尼亚首都达累斯萨拉姆西北部的巴加莫约建造一个新港口并完善与港口改善相关的基础设施。报道分析说,与巴基斯坦瓜达尔港口一样,这也是由中国企业经营、但中国军舰有权使用的港口。虽然拒绝建设海外基地,但中国通过这样的方式保证军舰在海外获得后勤支持。

  报道称,新港口可能使中国与坦桑尼亚的贸易获得迅猛发展。它主要用于将坦桑尼亚的原材料运到中国并把中国制成品运到非洲。进口商品的大部分是用于港口完善的零件、中国矿产以及本地区的其它基础设施用品。

  该新港口将能够每年吞吐2000万个货物集装箱,而现在的港口设施仅能处理80万个。新公路和铁路将与目前的公路和铁路系统连接,现有设施也将进行升级。这将使坦桑尼亚成为原材料输出、货物进入马拉维、赞比亚、刚果民主共和国、布隆迪、卢旺达和乌干达的一个主要港口。而巴加莫约将成为非洲最大港口以及该地区(包括波斯湾)最大港口之一。

  报道还称,尽管中国明确表明巴加莫约港口设施将不会被中国海军使用,但中国的企业会建造并运营这些设施,而且中国已从坦桑尼亚获得许可,允许中国军舰经停港口以补充物资,让船员上岸休整应该也不成问题。

  报道分析说,中国政府已拒绝了建设海外海军基地的多次请求,但由于越来越多中国军舰在印度洋以及非洲东海岸展开活动,舰艇需要可靠的港口来补充燃料、物资和维修。再也没有比由中国公司自己管理一个港口更好的选择。报道称,中国和巴基斯坦已达成一个类似协议,即中国帮助巴基斯坦为瓜达尔港口(位于伊朗边境附近)进行升级改善。中国还计划修建一个由中国和巴基斯坦军舰和飞机共同使用的海军基地。这是一个属于巴基斯坦的海军基地,但这可能成为一个中国海军有权使用的巴基斯坦海军基地。

责编:马珊珊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