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部署最新型反潜机 自称是中国潜艇最大克星

2013-04-10 09:53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据俄罗斯军工综合体新闻网4月8日报道,日本防卫省日前正式宣布自卫队新一代反潜巡逻机“川崎”P-1研制项目顺利结束,首批两架飞机已于今年3月26日装备到神奈县厚木空军基地。这种新型喷气式反潜机将会替换服役时间已经很长的P-3C反潜机。

  日本新一代反潜巡逻机由川崎重工航空制造公司负责研制,研发工作从2001年开始,首架量产型P-1于2012年9月25日首飞。日本原计划在去年3月结束P-1研发工作,但是由于在生产机身和机翼时发现了次品,项目交付日期被迫推迟将近一年。专家估计P-1反潜机单价接近200亿日元,约合2.083亿美元。日本防卫省计划总共采购70架,用于替换现役80架老旧P-3C。尽管自卫队反潜机总数将会有所减少,但是日本军方声称,P-1在侦察能力和飞行速度方面相比P-3C具有明显的优势,完全能够弥补装备数量减少造成的损失。

  俄媒称,在中日关系因钓鱼岛领土争端而日益激化的背景下,日本自卫队开始使用P-1新一代反潜巡逻机,针对性非常明显。目前中国巡逻舰已经开始在钓鱼岛海域进行常态化巡逻。日本希望使用新型P-1巡逻机加强对钓鱼岛附近水域的控制,日军专家还认为P-1可以说是“中国潜艇的最大克星”。

  日本P-1是当今世界除了舰载机之外唯一从零开始自主研发、专业设计的喷气式反潜巡逻机。目前世界各国使用的所有巡逻机都是此前其他用途飞机的改进型号,通常是运输机或客机。由于日本此前尽管积极参与大飞机的生产,但是从未独立自主生产过大飞机,因此新型国产巡逻机的研制必须从零开始。日本航空工业试图独立自主发展,目前正在同时落实两个完全不同的国产飞机研制项目,分别是P-1反潜巡逻机和C-2军用运输机,全部由川崎重工负责。在此方面日本采用完全独创的方法,为了节约资金,平行设计两种不同类型的飞机,使用由相同零件、部件、机件组成的飞机结构,并在研制、生产和试验过程中尽量节约资金。应当指出的是,日本的意图显然没能完全实现,至少节约力度不是很大,毕竟P-1反潜机造价已经超过2亿美元,成为相当昂贵的产品。

  必要强调的是,很少有人会想到性能完全不同的运输机和巡逻机统一化的思路,毕竟巡逻机起飞重量不超过80吨,运输机起飞重量至少141吨,两者相差76%;巡逻机采用传统下单翼布局,运输机则是上单翼机;前者的发动机数量为4台,后者为两台;更重要的是,两种飞机的用途完全不同,机身、起落架和其他许多系统也完全不同。川崎重工开始设计两种国产飞机时提出了“一个项目,两种产品”的口号,想法虽然很好,实现起来却不容易。截止今日两种飞机相同的部分主要是机翼可拆卸部分、水平尾翼悬臂、座舱玻璃窗、辅助动力装置、飞控计算机、控制系统、预警系统、飞行员座舱仪表盘等,项目资金节约率仅能达到10%。

  日本防卫省决定研制P-1反潜机和C-2运输机这对“双胞胎”,有着鲜明的政治因素。日本军方断然拒绝美国向日本供应P-8新一代反潜巡逻机的建议,后者是在波音737客机、波音C-17和洛马C-130J军用运输机基础上研制而成的。表面上的原因是P-8不符合日本自卫队对巡逻机的要求,真正原因则是进口美国飞机不符合日本工业界日益膨胀的野心和坚持自主研制国产飞机的意图。不过,日本P-1和C-2飞机项目研发进程一直较为低调,没有过多的宣传报道,甚至可以说是在完全机密的情况下进行。

  俄媒称,日本P-1反潜机配备石川岛播磨重工研制的4台XF7-10发动机,单台推力60千牛,2005年在C-1飞行实验室上对航空发动机进行了测试。P-1机载设备包括东芝研制的HPS-100现代化有源相控阵机载雷达、光电传感器系统和磁强仪,后者主要用于搜索相对不远距离内的潜艇,印度海军从美国进口的P-8I反潜机上也使用类似装置。为了增加飞机作战效能,减轻机组人员工作负担,P-1配备人工智能系统。日本在此领域的科技实力一直较为强大,P-1使用的飞控系统能够迅速拟定敌方潜艇攻击的几个可能脚本,并从当前情况出发制定最佳应对方案。同样值得关注的是,P-1在世界范围内首次使用新型光纤控制系统,与传统的电传控制系统相比,在电磁脉冲和核爆破作用条件下,在电磁兼容性问题方面,新型系统的稳定性更强,效率更高。P-1机载搜潜反潜设备能够接收潜艇所有物理场信号,除了有源相控阵雷达和磁强仪之外,还有声纳浮标、电视和红外传感器。P-1设有货舱,能够装载反潜鱼雷或自由落体炸弹,机翼下有8个挂架,可以挂载各种反舰导弹,包括AGM-84“鱼叉”、AGM-65“小牛”和ASM-1C。还能使用各种鱼雷,比如97式、MK-46和GRX-5鱼雷,以及最多100枚深水炸弹。最大战斗载荷9吨。P-1翼展35.4米,长38.0米,高12.1米,起飞重量79.7吨,最大速度996公里/小时,巡航速度833公里/小时,实用航程8000公里,实用升限13520米。

  许多专家对日本自主研制P-1反潜巡逻机提出了一些质疑,认为其价格与美国P-8基本相当,印度海军进口的P-8单价约为2.2亿美元,但是日本飞机的性能达不到美国飞机的水平,尽管P-1在最大飞行速度上稍微占优,但是这对反潜机来说并不是主要指标。P-1在巡航速度上的差距明显,航程也较短,仅有1000公里,相当于巡逻时间至少缩短了一小时。另外,日本P-1机组人员由13人组成,2名飞行员,11名操作员。美国P-8机组人员只有9人,2名飞行员,7名操作员。这个差距一方面说明日本P-1使用了各种各样的设备,另一方面则间接证明日本飞机自动化水平较低,尽管日本在电子领域是公认的领头羊。从总体性价比指标来看,多数专家认为,日本如果与美国合作研制P-8反潜机,或者直接进口这种飞机,可能更为划算。

责编:马珊珊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