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坦克遭秘鲁退货

2013-04-26 08:41 来源:新浪军事

  中国坦克曾亮相秘鲁阅兵式,但据俄方消息,该批坦克已被退回

    中国坦克曾亮相秘鲁阅兵式,但据俄方消息,该批坦克已被退回

  据俄罗斯《潜望镜2》网站4月24日报道,在今年5月15—19日举行的SITDEF秘鲁国际防务技术展览会期间,俄罗斯的T-90S和荷兰的二手“豹-2A6”主战坦克将展开激烈竞争,以争取获得秘鲁军方的订单。

  目前,俄罗斯国防产品出口公司已向秘方提出申请,希望T-90S能参展并进行演示;而荷兰方面也抱有同样的想法。据悉,荷兰目计划向秘鲁推销54辆二手的“豹-2A6”,单价在250—290万美元之间(因相关服务的不同,价格会有所差异)。

  至于同样希望进军拉美市场的乌克兰,此次并未打算派其最新研制的T-84“堡垒”坦克参展。

  近些年来,秘鲁一直在谋求对其装甲部队进行现代化升级。秘军方现役的249辆T-55主战坦克均于上世纪70年代购自苏联,目前已全部过时,其中只有28%的坦克具备作战能力。秘军方曾请求政府购买一批性能能够超越智利陆军“豹-2A4”的新型坦克。此前,秘政府曾决定购买中国制造的MBT-2000型坦克,但由于乌克兰禁止中国在其出口的坦克上安装由哈尔科夫马累舍夫发动机制造厂生产的发动机,导致秘中双方的交易最终流产。

  中国试图出售给秘鲁的MBT-2000型坦克上安装了乌克兰制造的6TD2型发动机,由于乌方提出了抗议,秘政府最终取消了与中方的交易。乌克兰国防部下属的乌克兰特种出口公司曾致函秘国防部,称中国出口MBT-2000坦克的举动违反了乌中两国此前达成的协议,因此乌方将不会为出口至秘鲁的中国制坦克提供发动机。秘国防委员会在收到乌克兰的警告后,最终决定放弃采购MBT-2000坦克的计划。由于无法获得中方有关能够确保提供发动机的保证,秘鲁最终退回了此前抵秘用于测试的5辆MBT-2000坦克。中国方面曾认为俄罗斯在这一过程中扮演了不光彩的角色:俄方曾许诺与乌方分享拉美地区武器市场的份额,并要求乌方以保护知识产权为名阻止秘鲁购买MBT-2000。

  有分析人士指出,俄目前正在充分利用自己对乌克兰的影响力,以便后者出面阻挠中国进入南美这一极具潜力的武器市场。俄军事专家弗拉基米尔·叶甫谢夫认为,中国丢掉秘鲁的坦克合同在一定程度上是受到俄乌关系转暖的影响。他指出,或许是因为俄罗斯担心中国侵蚀南美武器市场份额,同时也是为了恢复俄乌间的军事技术合作。

  由于在坦克发动机上出现的问题,原本就反对购买中国坦克的秘鲁陆军最终认定,秘鲁购买的新型坦克应从T-90S、T-84或“豹-2A6”中选出。当地媒体曾援引军方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称,现在最受青睐的是俄制T-90S,因为其不但技术先进,而且价格也要低于竞争对手。

  虽然目前尚不清楚秘鲁政府打算为军方采购新型坦克拨付多少资金,但其决定采购新型坦克替换老式T-55的意愿表明,秘政府已意识到了智利陆军“豹-2A4”坦克所具有的优势。或许,随着智利人在今年4月份向德国求购100辆二手“豹-2A5”和购买用于将现役200辆“豹-2A4”升级至“豹-2A5”水平的配件,秘鲁政府采购新型坦克的意愿会得到进一步强化。

  事实上,俄罗斯方面此次提出的条件要比2009年时更为优惠:俄方的报价不但更低,而且还将同意转让一系列技术,以降低秘方维护T-90S坦克的开销。

  据悉,秘鲁最终将采购80-140辆新型主战坦克。

责编:李宜馨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