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军区炮兵旅演习 信息化指挥方舱取代帐篷

2013-06-09 07:55 来源:解放军报

  自行火炮射击 谭长俊/摄  

  自行火炮射击 谭长俊/摄

  5月21日,沈阳军区某炮兵旅组织信息化条件下首长机关演练。令记者意外的是,往日常见的指挥帐篷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台台依地形配置的新型指挥方舱。

  “帐篷指挥所退出驻训场,是训练转变的必然结果。”旅长徐邦禹说,随着新型自行火炮和指挥控制系统列装,旅里对现有装备改造加装,完成了信息系统装备综合集成,打通指令链路,由各种新型指挥方舱组成的指挥系统取代了帐篷指挥所。

  记者在一连指挥车内看到,连长黄达与指挥数据终端操作手尹宜聪、通信数据终端操作手杨威威等配合默契,根据目标性质、方位,快速定下决心,并将目标坐标一键传输至各火炮单元,火炮操作人员迅速做好射击准备。

  黄达介绍说,以往组织同样的训练,连长、指挥排长带指挥分队坐镇由帐篷搭建的观察所,副连长带战炮分队坚守在炮阵地发令所,由观察所确定目标信息。如今,情报信息通过网络传给指挥车,信息直接传至单炮,炮兵连长坐在观察所里指挥火炮分队彻底成了历史。

  荧屏闪烁,键盘声声,一台台自行火炮在信息流的支配下爬坡越沟,剑指“敌”阵。参演官兵告诉记者,新型自行火炮停下就能打,打完就能跑,可以随时转移阵地,战场生存能力更强了。

  “左翼攻击群遭‘敌’火力打击,上级命令我营立即实施火力压制。”营指挥车里的四营营长安明下达射击命令。火力打击后,“敌”后侦察组和无人机协同评估打击效果。

  山路弯弯,铁流滚滚。依托导航系统快速占领阵地,依托信息指挥系统灵活运用多种打击手段,依托新型侦察力量及时评估毁伤效果,该旅基于信息系统作战能力今非昔比。

责编:李宜馨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