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司承建尼加拉瓜运河 中国官方警告风险

2013-06-18 08:55 来源:新京报

  据新华社电 尼加拉瓜政府6月14日晚与香港尼加拉瓜运河开发投资公司签署了跨洋深水运河建设、运营项目框架协议书。据悉,尼加拉瓜运河总造价达到400亿美元。出资承建方拥有运河的运营许可有效期将长达50年,并有权再延续50年。

  为承接项目民企赴港注册

  香港尼加拉瓜运河开发投资公司法人代表王靖表示,随着海洋贸易的迅猛发展,为满足世界航运业的要求,开发建设一条载重更多、效益更佳的跨洋运河已迫在眉睫。

  为承接尼加拉瓜运河建设项目,中国民营企业“信威通信产业集团(信威)”法人代表王靖2012年8月在香港注册了私人企业香港尼加拉瓜运河开发投资公司,并在当年年底与尼贸促会签署跨洋深水运河项目谅解备忘录。

  项目获尼加拉瓜法律保障

  6月13日,尼加拉瓜国会以61票支持、25票反对,通过了该国总统奥尔特加此前围绕跨洋运河项目的建设权和运营权归属问题提交的法案。这一结果意味着香港尼加拉瓜运河开发投资公司承建尼跨洋深水运河项目事宜得到该国法律保障。

  按照初步规划,尼加拉瓜运河全长280公里,总造价达到400亿美元,预计工期10至15年。此外,该国政府希望和出资承建方分享运河的经营权;后者的运营许可有效期将长达50年,并有权再延续50年。该项目所需贷款将在运河通航后,从其运营收益中逐步扣除。

  由于修建跨洋运河对当地影响巨大,该项目在尼加拉瓜国内尚存在争议。

责编:南乐天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