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监视项目侦破袭击纽交所和地铁等50起预谋

2013-06-19 09: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奥巴马政府18日再度为大规模监视“灭火”,声称得益于监控境外网民上网,美国挫败逾50起恐怖袭击图谋,令纽约证券交易所和纽约地铁“幸免于难”。

  美国国家安全局局长基思·亚历山大当日在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作证时称,2001年9·11恐怖袭击发生后,利用监控境外网民上网的“棱镜”项目,当局挫败遍布20个国家的逾50起恐怖袭击图谋,其中至少10起企图在美国本土实施。

  与亚历山大一同作证的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副局长肖恩·乔伊斯通报了4起案件的详情,包括纽交所袭击未遂案及奥巴马政府反复引用的纽约地铁袭击未遂案。

  乔伊斯指,通过监控上网信息,2008年FBI发现摩洛哥裔美国公民哈立德·瓦扎尼(Khalid·Ouazzani)与藏身也门的恐怖分子暗中串通,企图对纽交所发动炸弹袭击,后来FBI将瓦扎尼及其同伙一网打尽。

  2009年秋,FBI又截获一封电邮,发现阿富汗裔美国公民纳吉布拉·扎齐(Najibullah·Zazi)在信中与藏身巴基斯坦的恐怖分子讨论如何配置炸药,后来FBI在纽约逮捕扎齐,当场在他的背包中查获炸药原料,扎齐供认他企图对纽约地铁发动炸弹袭击。

  乔伊斯又称,2005年丹麦《日德兰邮报》刊登涉嫌亵渎先知穆罕默德的漫画后,当局利用“棱镜”项目发现一名家住芝加哥的美国公民企图对《日德兰邮报》办公室发动炸弹袭击;此外,9·11恐怖袭击发生后不久,当局也曾利用“棱镜”项目重新调查一起案件,最终及时制止“恐怖分子活动”。

  自6月初为美国国家安全局工作的斯诺登踢爆美国两大绝密监视项目,奥巴马政府为平息公众不满情绪,不时通报此前闭口不谈的反恐案件详情。6月13日,FBI局长罗伯特·穆勒更称,如果2001年就监视美国民众通话,9·11恐怖袭击不会发生。

  但保护公民隐私组织强调,不管政府如何以反恐之名进行申辩,监视项目都侵犯了公民基本权利。6月11日美国公民自由协会(ACLU)已起诉奥巴马政府,要求法院立即叫停通话监视项目,并下令清除所有相关数据。

  美国国会部分议员也对政府大规模监视半信半疑。13日当穆勒坚称监视项目可以挫败9·11恐怖袭击时,曾有议员当场质疑为何这些项目实施10多年后,执法机构未能挫败今年4月发生的波士顿马拉松爆炸案。

责编:南乐天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