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军区官兵民兵1万多人抗击台风洪涝灾害

2013-07-15 07:48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资料图:官兵在洪涝灾害一线抗洪救灾  

  资料图:官兵在洪涝灾害一线抗洪救灾

  今年第7号台风“苏力”今天凌晨在台湾省新北市和宜兰县登陆后,于下午4时在福建省福州市连江县黄岐半岛再次登陆,最大风速达到每秒33米,风力达到12级,是今年以来影响我国的最强台风。受台风影响,福州、莆田、宁德等地普降暴雨或大暴雨,局部地区有特大暴雨,多地雨量达到200毫米以上。驻军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紧急转移群众,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在宁德市蕉城区三都镇象溪村,76岁的孤寡老人陈淑希独自一人留在山边的土坯房里看家,但随着风力和降雨越来越大,土坯房周围出现不同程度的滑坡,情况十分危急。蕉城区人武部接到报警后,政委陆志强迅速率领民兵应急分队赶赴现场,官兵们顶风冒雨将陈大娘转移至安全地带。

  停泊在礁头港内避风的10多艘渔船在大风大浪的冲击下,出现了向外海漂移的险情。蕉城区民兵应急小分队的20名官兵在狂风暴雨中紧急施救,绑紧缆绳,加固险段。据蕉城区人武部部长郭龙庆介绍,这次台风中,人武部官兵共转移群众200多人,加固靠港渔船150多条,最大限度减少人民群众的损失。

  截至记者发稿,福建省军区共出动部队官兵、民兵预备役人员1万多人,100多支专业抢险分队奋战在防台一线,目前已安全转移群众3000多人,转移物资2万多吨。

  本报成都7月13日电 周锐、记者程必杰报道:今天上午,成都军区某陆航旅派出5架直升机,飞赴被泥石流和洪水围困的“生命孤岛”汶川县草坡乡,为受灾群众送去10.8吨食品、药品、棉被、帐篷等救灾物资。由23人组成的医疗小组和军地专家小组搭乘直升机进入灾区,展开医疗服务,指导抢险救灾。

  四川多地发生泥石流和洪水灾害后,受多雨、大雾等恶劣气象条件影响,成都军区某陆航旅直升机一直无法进入灾区救援。今天天气开始转晴,待命机组迅即按照命令搭载救援物资和人员向受灾地区开进。机长郭毅生告诉记者,尽管气象条件有所好转,但厚厚的云雾仍旧笼罩在航线上,空中能见度很低,飞行仍然十分危险。直升机群经过30多分钟的艰难飞行,顺利进入汶川县境内。

  中午12时许,直升机群抵达草坡乡上空。因泥石流和洪水的冲刷,预定降落点地面受损严重,狭窄的地域、纵横的电线也为直升机降落增加了难度。为避免高空抛落损坏救灾物资,在旅参谋长李金武现场指挥下,飞行员凭借过人的胆识和高超的飞行技术,灵活躲避高压线网,在离地面仅0.5米的高度悬停,顺利将救灾物资送到群众手中。

  据了解,该旅飞行员将继续待命机场,抓住天气好转的时机,继续向汶川县草坡乡运送物资和救援人员。(记者 彭亮 郭佳天)

责编:李宜馨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