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中国核弹头数量有望10年内赶上美俄

2013-07-27 10:51 来源:参考消息网

  俄媒:中国核弹头数量有望10年内赶上美俄

  资料图:俄媒称,未来仅中国海军的核弹头数量就可能超过21世纪初中国三军核武器总数。

  参考消息网7月27日报道 俄罗斯之声电台网站7月25日刊登题为《中国谋求与俄美形成核均势》一文,文章说,2014年,中国首批新一代核潜艇有望达到初始战备状态。不久前,中国的一艘主要用来试射潜射导弹的常规潜艇通过了测试并开始服役。

  文章说,最近出现了越来越多关于中国战略力量发展情况的信息,令外界不得不重新看待中国核实力的发展前景。

  文章认为,中国大概正在实施制造新一代战略轰炸机的雄心勃勃的计划,并紧锣密鼓地研发新的装备重型分导式弹头的洲际弹道导弹。同时,中国还正在研制射程在4000公里以上的中程导弹家族。就性能而言,该导弹多半会与冷战时期号称“欧洲灾难”的苏联RSD-10“先锋”导弹类似,而且很可能也会像“先锋”那样携带分导式弹头。

  文章指出,迄今为止,中国一直都被认为遵循的是“最低核遏制”原则。根据该原则,中国放弃同其他核国家进行竞争,所拥有的核力量只需保证一旦敌方攻击中国领土,便有能力进行回击,以此来遏制对手。为此,中国只拥有少数能打到潜在敌国领土的弹头即可。

  2004年,中国外交部表态称,在所有正式的核国家中,中国的核武库规模最小。这意味着,中国的核力量逊色于英国,后者当时掌握着近200枚装备在潜射弹道导弹上的核弹头。

  文章称,显而易见,中国实际上不可能一直保持“最小核国家”的地位。该国核力量目前依旧薄弱。但从中国目前正在实施的项目判断,不久的将来它就将超越英法战略核弹头数量的总和,开始向俄美的水平靠拢。

  总的看来,中国打算建造5到6艘094型弹道导弹核潜艇,每艘将搭载12枚“巨浪”-2导弹。中国还有建造更大型的096型弹道导弹核潜艇的计划,它能携带24枚弹道导弹。在可以预见的将来,中国的海上战略核力量可能拥有216至288枚核弹头。也就是说,光海军部署的核弹头数量可能就比21世纪初中国所有核武器的数量都多。

  文章说,中国制定了研制装备分导式弹头的重型洲际弹道导弹的计划,它多半将会替代二炮部队老化的“东风”-5A液体燃料单弹头重型导弹。考虑到给配备“东风”-5A导弹的部队全部换装这种新型导弹的前景,即使一对一换装,未来新型导弹的部署数量将至少为20枚。而实际部署数量可能更多,因为现代化固体燃料导弹更易维护保养。按照每枚新型导弹装备10枚分导式核弹头的数量计算,完全可以推测,未来将有超过200枚新型导弹核弹头取代“东风”-5A目前的20枚核弹头。

  专家认为,到这个十年的尾声,中国完全可能拥有600-700枚可装备在弹道导弹上的核弹头,而且大部分核弹头将装备在陆基和海基洲际弹道导弹上。此外,在这个数量上还应加上若干航空核炸弹以及巡航导弹核弹头,尽管目前有关部署核巡航导弹计划的一些信息还不明朗。

  文章称,由此可见,中国正在稳步成为世界第三大核国家。倘若美国总统奥巴马提议的将俄美战略核弹头削减至1000-1100枚的目标得以实现,则可以说,中国的核弹头数量将与两个主要核国家旗鼓相当。

  文章认为,照此趋势发展下去,到本世纪20年代末,中国与俄美形成核均势就不会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同时,近来被迫削减军费的美国未必能加大对核武器的投入。而俄罗斯尽管将核力量视为重中之重,但其能力客观上又受经济规模所限。

责编:南乐天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