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美国削军备不足以遏华 日本应趁机强军

2013-08-02 08:08 来源:环球时报

  资料图:最新照片显示日本的2.2万吨级直升机航母22DDH已经准备好下水  

  资料图:最新照片显示日本的2.2万吨级直升机航母22DDH已经准备好下水

  日本《日本时报》7月29日刊载日本外交事务评论员、前驻泰国大使冈崎久彦的文章称,目前,美国政府已经开始了对联邦预算的强制性削减。在这次自动、全面化的预算削减中,受影响最为严重的当属美国的国防预算。

  文章称,最近,包括新美国安全中心在内的四家智库联合进行了一项评估,评估结果认为美国有必要削减2-4艘航空母舰、7-9艘巡洋舰以及4-14艘驱逐舰。尽管奥巴马政府坚守其“重返亚洲”政策,但似乎也只有从世界其他地区抽调军力。无论如何,国防预算削减后,美国应对可能发生的战争的实力,将不足以应对由中国海空军力量迅速提升造成的力量失衡局面。

  上述四家智库发表的评估认为,美国应让盟友来填补预算削减造成的空白。这份报告欢迎日本海上自卫队将潜艇增加至22艘,目前这一数字为16艘。

  冈崎久彦认为,当前情况下,美日同盟应该把行使集体自卫权作为两军合作的重点。也许外人难以理解这一举措,但日本的官方立场很明确:尽管日本有权根据联合国宪章行使集体自卫权,但“和平宪法”禁止日本这样做。若能解决这个问题,自卫队将能在更大范围内与美军展开合作,届时自卫队不仅可以和美军一同保护日本本土,两军在国际舞台上也将有更大的作为。

  冈崎久彦在文章中称,从日本的横须贺一直延伸至波斯湾被称为海上“石油线”,如果让一艘日本海上自卫队“宙斯盾”驱逐舰参与美第七舰队巡逻部队在“石油线”展开的巡逻任务,美海军的负担将得到很大缓解。如果再加一艘直升机驱逐舰,美军的负担将进一步减少。在大西洋,加拿大海军直接参与了美军的巡逻任务,日本海上自卫队同样也可以。

  冈崎久彦认为,美国当然欢迎日本的潜艇扩军计划。如果海上自卫队将其P-3C反潜机的反潜任务,由美军在东北非吉布提基地附近一直扩大到“石油线”全部区域,地区安全将得到进一步的保障。要实现这个目标,日美两军需展开进一步的合作。

  冈崎久彦由此指出,尽管日本行使集体自卫权的机会似乎已经丧失,美国的国防预算削减让人们又重新看到了希望。这一次,日本不能错失机会。

责编:李宜馨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