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筒模拟发射脱离实战 击毁23辆坦克仍挨批

2013-08-05 11:40 来源:科技日报

  火箭筒模拟发射脱离实战 击毁23辆坦克仍挨批

   资料图:解放军官兵发射120毫米火箭筒

  对于陆军第12集团军某旅官兵而言,未来的“战场”,就在脚下的土地!

  “八一”前夕,该旅进行实装实员拉动演练,不仅在要求时限内完成了“规定”内容,而且诸多新装备成功进行合成演练。

  “准战场上他们创造快速精彩转身,缘于全旅官兵始终盯着实战练兵。”集团军军长韩卫国感慨万千:战争年代,该旅作为二野主力纵横大江南北,立下赫赫战功;和平时期,他们把练兵场当战场,在追求能打仗、打胜仗的强军目标中不断书写新荣誉!

  走向战场的路就在脚下

  “准备好战争,战争反而会远离你。把脚下当战场,战争才不敢靠近你!”旅长周瑞峰说,“领导机关带着每月组织军事训练考核比武,考官从基层官兵中挑,成绩不合格下连锻炼!”训练问责动真格,让一些平时习惯四平八稳“坐椅子”的机关干部顿生危机感。

  在一次机关组织的5公里武装越野考核中,2名机关干部“抄近道”被发现,尽管有人说情,还是被当场判零分,并在全旅干部大会上通报作检查。看到旅党委领导如此不讲“情面”,让所有机关干部为之震动,机关的训风随之大为改观。

  严防“虚假偏”,坚持“零容忍”。对训练场训风不正、考风不严、演风不真的虚假行为,他们将板子打到具体人身上,不搞下不为例,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今年5月,该旅组织坦克分队限制路驾驶训练考核,一个连队为了取得好成绩,私下将限制杆之间的距离放宽10厘米。现场监考的参谋长张光明发现后,当即取消之前的成绩,按规定重新设置考核条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严肃处理。

  近段时间,该旅结合即将参加的总部组织的实兵对抗,进行高强度训练,官兵每次都要连续训练12小时以上,在30公里山路上完成25个课目的综合演练。途中,他们经常设置穿戴防毒面具快速通过染毒地段、轻武器应用射击考核、通过30米距离的山地高低桩和铁丝网等多种实情险情,但每次都没有一名官兵弄虚作假。

  记者看到,该旅还制定出台了实施意见,将军事训练成绩进入“干部任用、士官选晋、先进评比、训练资源分配”各项工作,将官兵的训练成绩与晋职、立功受奖直接挂钩。

  训练场上追求实打实,带来军事素质硬碰硬。去年,该旅战士王伟主动报名参加特种兵“猎人”集训,一路过关斩将,最终在全军比武中胜出,被评为“特战尖兵”和“特等狙击手”。

  转型建设的路就在脚下

  2011年12月,该旅由摩托化步兵改编成机械化步兵,新型步战车、坦克、装甲指挥车等一大批信息化装备全部列装,伴随而来的还有一个个横亘在前行道路上的沟坎。

  依托阵地防御的装甲火力发挥不出机动打击效果,一体化指挥成了“无声的电话”,步战车仅仅成了代步工具……去年初,第一次全员全装拉动后,该旅官兵面对种种尴尬,没有一丝喜悦。

  “等是等不来战斗力的,转型建设的路就在自己脚下。”总结研讨会上,该旅领导很快统一思想:有了信息化装备,不等于形成信息化作战能力。信息化战场日新月异,不能进入信息化时代,还拄着机械化“拐杖”。

  “匕首有匕首的套路,长枪有长枪的枪法。手中武器装备变了,训法要变;打仗平台变了,战法更要变。”被总部评为“优等指挥员”的该旅政委陈学斌告诉记者,他们改变以往按专业、按建制、按层级组训的老套路,确立按席位、按要素、按系统集成编组训练的组训新模式;研练由兵力对抗为主向信息主导、火力对抗为主转变,由攻城掠地对抗为主向节点破击、体系对抗为主转变的方法路子,摸索出无线电侦察、电磁干扰等信息化条件下的战术手段,“多法并举精打要害”“聚优用兵毁瘫体系”等10多种战法相继出炉。

  路在脚下,逼出全旅官兵转型紧迫感。去年6月,该旅组织野外驻训,首次改变以往主战装备靠平板车输送、人员摩托化行军的作法,将列装半年的坦克、装甲车合理编组,采取履带行军方式进点。一路上,官兵要随时应对桥梁被炸、敌机空袭、电磁干扰等各种 “敌情”,全部按实战要求处置。

  日常训练普及用,对抗演习强制用。转型之初,部分官兵对新型电台、导航定位系统、野战局域网信息化新装备不敢用、不愿用,旅里作出一条硬规定:不掌握新系统、新技能就让位,新系统、新技能训练考核不过关,个人评奖、单位评先都一票否决。去年至今,先后有一名营长转业,3名连主官转岗。

  战场态势在变,战法样式更新。去年9月,该旅与一支老牌装甲部队互为对手,远在百里之外的对手刚一离开营区,担负“蓝军”的该旅指挥员便指挥协同配合的航空兵突然实施远程“精确打击”,“红军”几十辆坦克遭到“重创”。“红军”卷土重来,在武装直升机支援下实施立体突击,不料却又遭到他们电磁、频谱等5支信息化作战分队的干扰指挥;红方企图夺占纵深要点,不料蓝方多种新型装备与多兵种密切协同,迅即对红方展开精确打击……

  “这场战斗,‘蓝军’各种作战力量、作战单元、作战要素有机融合,体现了基于信息系统的体系作战能力。”战斗结束,现场观战的专家对该旅官兵竖起大拇指。

  真打实抗的路就在脚下

  “5年时间,10余支部队,20多场实战化对抗,让我们脚下的土地真正成为了战场。”对于很久没经历过战火硝烟洗礼的该旅官兵而言,战争原本只在想象中。但从2008年该旅受命组建军区模拟蓝军部队开始,战争就在“眼前”。一场场实兵自主对抗,像一个个方程式,解码着未来的战争,指引着通往打赢的方向。

  今天的对抗演习,就是明天战争的预演。旅党委在领受模拟蓝军任务之初就坚决表态:勇当打赢“磨刀石”,一定在演习中真打实抗。

  “我们一具反坦克火箭筒,竟然就要跟对手过不去,击毁了红方23辆坦克!”2011年的一次对抗演练后,一个战果统计数据引起了旅长周瑞峰的注意。原来,反坦克火箭筒加装激光模拟系统后,可以模拟发射弹药,但不会产生打实弹时的巨大声响和火光,只要隐蔽的好,就不用担心暴露,也无须频繁转换发射阵地,杀敌数才骤然上升。

  “打铁先要自身硬,这样背离实战的战果不能要!”周旅长一边要求射手发射完一发炮弹后必须迅速转换阵地,一边立即上报导演报告这个“漏洞”。

  “不当沙包当拳头,砥砺对手练自己。既然当蓝军,就一定要磨刀砺剑当老虎、做野狼磨练对手,绝不当熊猫供人观赏!”5年多的对抗体会,让该旅官兵形成共识,今天在演习场让你过不去,就是明天在战场让你过得去。

  去年9月,该旅对手是一支新改编组建的单位,没有实兵对抗经验。当旅里一位领导找到周旅长,提出“新组建部队需要打胜仗鼓舞士气”请求手下留情时,周旅长断然拒绝。对抗中,该旅使出浑身解数,攻势异常凌厉,逼着对手迎难而上、遇险突围、绝地求生。

  一次次交锋磨砺,让该旅官兵眼睛更亮、思路更清。前不久,记者在皖东山地看到,携带先进信息侦察装备的该旅侦察兵,娴熟呼唤上级火力摧毁“敌”目标。周旅长告诉记者,这次对抗演练前,他们依托旅里兴建的军区首家合同战斗实验室、红蓝作业对抗室进行反复推演。演练中,他们将列装的新型信息化装备悉数拉上战场。

  如今,这个旅连以上主官人人都能熟练运用信息系统指挥作业。旅党委常委先后有8人被表彰为全军精武标兵、全军优秀指挥军官、优等团职指挥员。他们还积极与海空军部队建立联训联演机制,先后破解了50余个作战难题,上百项训练成果运用到演兵场。

  以电磁和网络为武器的“软攻击”唱主角,超视距侦察、交战、摧毁成为常态,全要素体系对抗贯穿全程……几年来,该旅纵横连绵群山,与不同兵种师旅团部队自主对决,以实战为标尺丈量战斗力“长短”,在高强度实战化的对抗中,不仅红军部队得到磨砺,自身技战术水平更是得到提高。一位与该旅交过手的师级指挥员感慨地说:“他们不仅是一群勇猛犀利的狼,更是一群信息化战场上的真正高手。”(唐先武 黄建东 戴强)

责编:李争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