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力促国防转型小而精 欲与法国组成联合部队

2013-08-21 08:22 来源:解放军报

  8月11日,英国国防部称,海军每年将有3枚“三叉戟”核弹头退役。与“三叉戟”一同退役的,还有英国大批官兵。6月18日,约4500名英军收到国防部的解雇通知,这已是2010年启动裁军计划以来,英国军队的第三轮“瘦身”。3月8日,二战时曾立下赫赫战功、号称“沙漠之鼠”的英国第七装甲旅被迫“卸甲”,“降格”为步兵,大名鼎鼎的坦克旅告别坦克,听起来有些讽刺,又有些心酸……如此种种,有人视之为英国应对金融危机、减少赤字的无奈之举,担忧昔日辉煌的日不落帝国将渐次沦为二流国家。

  这种考虑和担忧不无道理。但是,仅仅将此看作英国对金融危机的“狼狈”应对,未免小看了这个曾引领工业革命、诞生牛顿和莎士比亚等名人、将触角伸及全球的国家。除了应对金融危机的客观压力,英国的这些举动还出于对军队指挥机构臃肿、“失败国家”威胁、恐怖威胁及网络安全威胁加剧等国内外形势的理性判断。

  2010年5月上任的卡梅伦政府扬起英国此次国防转型的大旗。当年10月,卡梅伦政府发布《国家安全战略》和《战略防务与安全评估》,为英军在21世纪第二个10年中的转型勾绘了路线图,英国的国防就此向着“小精尖”扬帆起航。

  2010年,英国国防部从上届手中接过一个“烂摊子”:国防预算赤字在各项财政赤字中最高,达380亿英镑。而在国防预算赤字中,人事支出和武器装备所占比例最高。因此,对人员和力量结构进行“瘦身”和优化势在必行。人员方面,英国计划2015年前裁减4.2万人,包括文职人员2.5万人,军职人员1.7万人。很明显,文职人员成为裁军“重灾区”。在被裁军职人员中,海陆空军分别为5000、7000和5000人。英国为此已于2011至2013年进行了三轮裁军。2015年之后,英国还将对部队进行相对小幅的裁减。值得注意的是,在裁军中,英国充分保障了前线需求:驻阿英军“幸免于难”,位于直布罗陀、塞浦路斯、迪戈加西亚岛、福克兰群岛、南乔治亚岛等地的英军海外基地,也因其战略价值而予以保留。

  与裁员同步进行的,是对力量结构的优化。首先是一批落伍装备或部队的裁减甚至隐退。与“沙漠之鼠”一同离开英军舞台的,还有“鹞”式战斗机,2010年12月,进行了最后一次飞翔后,“鹞”式战斗机彻底告别不列颠的天空。除此之外,陆军重型火炮数量将被减少35%;海军计划中的2艘航母缩减为1艘,另一艘无限期延后;空军“猎人”MRA4海上巡逻机引进计划被取消,“三星”运输/空中加油机、VC-10飞机、C-130J“大力神”战术运输机等大批战机也将相约离去。

  有人哭,有人笑。一些装备和力量减少或消失的同时,一些更能胜任未来任务的新成员应运而生。陆军将筹组可实施短期军事干预行动的轻型特战部队、可执行长期维稳行动或大规模干预作战任务的多功能部队;海军将新建7艘“敏锐”级核动力攻击潜艇、建设一支由13艘护卫舰和6艘驱逐舰组成的水面舰队等;空军将组建一支由“台风”和F-35组成的战机队伍,一支由7架C-17、22架A400M运输机和至少14架改装型空客A330未来战略运输机和空中加油机组成的现代化战略战术运输机队伍,由E3D“哨兵”空中预警与控制系统、“联合铆钉”信号情报侦察机和各种无人机系统组成的战略监视与情报平台等。另外,为应对日益严峻的网络安全威胁,英国还将组建网络作战部队。

  国防转型计划中还包括对机构的改革:为强化国防部内部决策机制,将建立以国防大臣为主席的防卫委员会;为减少指挥层次,提高指挥效率,将削减指挥机构,如陆军将用一个支援司令部取代四个地区级司令部;为提高联合作战能力,2012年4月,正式成立联合部队司令部,下辖永久联合总部、联合部队总部、联合部队后勤司令部、联合反恐训练与顾问队、特种部队局、国防情报局、国防信息作战大队、发展概念与条令中心、联合医疗司令部、联合装备控制执行大队、国防训练支援中心等。

  从上述情况看,英国此次国防转型涉及陆海空三军及国防部领域,力度之大在冷战后前所未有。如此大幅的转型,面对的阻力自不待言。英国裁军会拿很多将军开刀,势必引起强力的反对。在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大批士兵退役后的就业问题也不得不加以考虑。另外,大规模的武器削减将会直接影响到军火商的利益,必然引起军火商的反弹。

  转型后英军作战能力有待观察。尽管英国军方对此持乐观态度,但有分析认为,转型会削弱英军战斗力,比如尽管海军保住两艘航母的建造计划,但由于“鹞”式战斗机被淘汰,届时若F-35战斗机无法服役,两艘航母服役后将不得不落得因无法配备舰载战斗机而“裸奔”的尴尬境地。

  但是,英国似乎早已为弥补战力亏损找到了出路。2010年11月,英国首相卡梅伦与法国前任总统萨科齐签订《英法防务合作协议》,宣布两国将在筹组联合远征部队、航母打击群,制定联合准则与演训计划,强化网络安全合作等领域展开合作。由此可见,英国未来或会在英美、英法等双边框架和北约、欧盟等多边框架内开展合作,以维护其全球利益。(作者:李纪舟) 

责编:王文静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