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访美对日强硬表态 美高官称钓鱼岛存在争议

2013-09-23 08:13 来源:环球时报

  华盛顿时间9月19日,中国外长王毅展开为期三天的访美之行,在华盛顿与美国国务卿克里举行会谈并共见记者

    华盛顿时间9月19日,中国外长王毅展开为期三天的访美之行,在华盛顿与美国国务卿克里举行会谈并共见记者。(德永健摄)

  首次作为中国外长访问美国的王毅当地时间9月20日晚在布鲁金斯学会发表题为“如何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演讲。在此之前,他已同美国副总统拜登、国务卿克里、国防部长哈格尔等人举行了会谈。王毅在台湾问题、朝鲜核问题、中日关系等敏感问题上的表态引来各界关注。布鲁金斯学会中国问题专家李成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认为,王毅外长“谈得很好”。日本舆论21日普遍认为,王毅的表态再次显示出对日强硬姿态。

  20日晚,《环球时报》记者在现场看到,在王毅演讲的一楼大厅内,坐满了美国现任和前任政要及各界中国问题专家。王毅先用英文做了开场白,然后用中文开始正式演讲。他说,今年是中美关系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6月,两国元首在加州安纳伯格庄园成功举行了一次历史性会晤。最重要的成果,就是双方同意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这一兼具战略性、建设性和开创性的重要共识,为中美关系的未来指明了方向,开辟了道路,同时,也必将对亚太地区乃至国际格局的演变产生积极和深远影响。王毅说,双方达成这一共识之后,接下来自然而然面临两个问题:第一,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内涵是什么?第二,我们该如何构建这一关系?对第一个问题,习近平主席已经用三句话作了非常精辟的概括,第一句是“不冲突、不对抗”,第二句是“相互尊重”,第三句是“合作共赢”。王毅为如何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提出五点建议:不断增进战略互信、大力促进务实合作、积极加强人文交往、不断加强在国际地区热点及全球性问题上的合作、重点加强中美在亚太事务上的合作,使亚太成为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试验田”。

  台湾话题频繁出现在王毅访美的行程中,引起岛内媒体关注。台湾“中央社”21日引述王毅20日晚的演讲称,多年来,台湾问题始终是中美关系中损害互信、干扰合作的一项负资产。“如果美方能够顺应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大势,切实理解和尊重中国反对分裂、致力于和平统一的努力,那么台湾问题就会从中美关系的负资产变成正资产,从消极因素变成积极因素,就能为中美关系长期稳定发展提供保障,为中美开展全方位合作开辟前景。”就任外长前,王毅曾于2008年至2013年担任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台湾联合新闻网21日称,王毅19日会见美国国务卿克里后表示,双方的会谈触及台湾问题,“台湾问题在可控的状态内”。报道称,王毅此前曾多次访问美国,但这是首次以外长身份前往。对此,台湾“驻美代表”金溥聪表示,已针对此事与美方有密切沟通。

  演讲后,在布鲁金斯学会外交事务资深研究员、奥巴马第一任期内白宫东亚事务高级主任贝德博士的主持下,王毅回答了现场四位嘉宾有关中日关系、南海九段线、朝鲜问题和阿富汗问题的提问。针对与会人士就中日关系及钓鱼岛问题的提问,王毅说,钓鱼岛是中国固有领土,中国政府维护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坚定不移。“美国之音”称,王毅表示,中国准备好坐下来谈,并与日本方面对话,但首先日本方面需要先承认钓鱼岛的主权争议。日本NHK电视台21日解读称,王毅在讲演中批评日本罔顾中日两国政府41年前达成的搁置钓鱼岛争议的“事实”,执意将钓鱼岛“国有化”,表达了“如果日本不承认钓鱼岛存在的主权争议,日中关系就不可能改善”的立场。关于朝核问题,王毅表示,实现半岛无核化符合包括朝鲜在内的各方利益,中美应与各方共同努力,恢复六方会谈,解决各方关切,有效推进无核化进程。

  会后,贝德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王毅外长的演讲信息量大,有助于理解中方立场,讲得很好。在中日关系问题上,王毅提及由于日方不承认钓鱼岛问题存在争议,阻碍了中日双方的进一步沟通。贝德也表示,“我认为在这个问题上是有争议的”。关于重启六方会谈,贝德认为难度不小。

责编:李宜馨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