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科学家发现世界最强材料 强度是钢材200倍

2013-10-24 09:02 来源:中国国防科技信息网

  资料图:石墨烯  

  资料图:石墨烯

  据美国工程(engineering)网站2013年10月14日报道,赖斯大学的计算模型证明碳炔是世界上最强的材料。

  在过去几个世纪里,材料工程师一直致力于发展更强大的材料。金属曾经一马当先,而在最近几十年里纳米材料证明他们是地球上最强的材料。

  根据赖斯大学发布的新闻稿,“碳炔是碳原子聚集在一起形成的链,这些碳原子通过双键或者交替的单键和三键连接在一起。”

  就是这个简单的结构,碳炔已被证明比钢强200多倍,是石墨烯抗拉强度的2倍,石墨烯是前一届的纳米材料强度冠军。

  “你可以把它看作一个薄到极限的石墨烯条带,厚度减少到只有一个原子,或者薄到极限的纳米管,”赖斯大学机械工程教授Boris Yakobson说,“这可能对纳米机械系统有用,在自旋电子元件中作为传感器,作为强、轻机械应用材料或用于能源存储。”

  虽然碳炔过去已经在室温下合成,科学家们还没有找到一个方法来批量生产该材料。如果这个突破可以实现,这个新时代的轻、强的材料将会影响地球和太空中的产业。(中国航空工业发展研究中心 胡燕萍)

责编:李宜馨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