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中国或牵头伊朗核检查

2013-11-18 14:44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资料图:伊朗核电站。

资料图:伊朗核电站。

  环球时报11月18日报道,日本《外交学者》杂志网站11月16日文章,原题:中国可能牵头伊朗核检查 一则新报道称,中国正考虑牵头落实对伊朗核计划进行更严厉的检查。

  本周《新闻周刊》的一篇文章报道了有关伊朗核计划的两次会议。上周末,6国(联合国五大常任理事国加德国)同伊朗在日内瓦举行谈判的同时,在法国也有一场会议召开。这场会议由中国政协外籍委员法国人易思主持,目标是打开各方间的秘密渠道,以解决涉及伊朗核计划的一些更棘手的问题。

  让伊朗允许国际原子能机构深入检查其核地点,就是这类棘手问题之一。报道援引一位不具名的前伊斯兰革命卫队指挥官的话说,考虑到伊拉克这个先例,伊朗不太愿意接受更深入的检查。

  对这个难题的一个可能解决办法,是由来自中立国家而非美欧的人员担任调查员。文章称,中国已原则上同意派出本国公民领导调查小组。中国的提议不是临时起兴。文章说,今年较早前,以色列和巴勒斯坦领导人同时访华时,主持双方会谈的一家智库的中方代表说,中国愿意在调查伊朗核计划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不过北京坚持,调查必须以国际原子能机构名义进行。

  中国是全世界签署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且拥有核武器的5个国家之一。中国以前因支持涉嫌核扩散的国家如巴基斯坦、朝鲜和伊朗而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关系不好。不过近年来,中国因做出更多努力防止核武器扩散而受到称赞。

  中国以前就呼吁伊朗配合国际原子能机构,而中国牵头进行伊朗核检查,与北京在中东更积极的外交是一致的。(作者扎卡里·凯克,乔恒译)

责编:程仿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